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山西省總工會、省國資委印發實施意見

國企要在推進“產改”中發揮帶動作用

劉建林 李彥斌

2023年02月09日10:39  來源:《工人日報》

國企要結合實際情況把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目標任務納入企業發展戰略規劃,並將“產改”情況納入企業領導班子及領導人員年度考核……近日,山西省總工會、省國資委印發《關於充分發揮國有企業在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中帶動作用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意見》),要求充分發揮國企在推進“產改”中的帶動作用,造就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術會創新、敢擔當講奉獻的國企職工隊伍。

《意見》指出,要堅持把技術骨干培養成黨員、將黨員培養成技術骨干的“雙培養”良性模式,將黨管人才工作落在實處。國企各級黨代會、團代會按一定比例確定一線工人代表,職代會中的一線職工代表比例不低於50%。在企業普遍建立工會黨的創新理論宣講站(點)和宣講隊伍,推動黨的創新理論進車間、下班組、走進職工心裡。

《意見》強調,要構建完善企業技能形成體系。按職工工資總額的8%足額提取職工教育經費,確保60%以上專項用於一線職工的教育和培訓,制定和落實職工培訓規劃和培訓制度,為職工提供個性化、訂單式線上線下技能學習平台,逐步開展全員技能培訓,不斷擴大技術工人、高技能人才規模。建立現代師徒制度,強化勞模和工匠人才創新工作室、名師帶高徒在技能人才培養方面的突出作用。推動企業探索產教融合、校企合作,促進技能人才培養鏈與產業鏈精准對接。健全完善技能人才評價制度,積極開展職工技能等級自主評價。

《意見》要求,優化職工參與“產改”的生態環境。積極引導職工崗位創新,將技術創新嵌入企業技術創新鏈條,推進“五小”創新活動,形成基礎扎實、參與廣泛、人才集聚、成果頻出的群眾性創新平台。探索建立跨區域、跨行業、跨企業的創新工作室聯盟,充分發揮勞模和工匠人才的獨特作用,推動解決涉及生產技術難點、堵點的關鍵核心技術問題。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