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江蘇濱海建考核機制助工會工作更有成效

工會兼職副主席工作實績“每月一晒”

王偉

2023年02月10日10:20  來源:《工人日報》

“1月主要協助做好欠薪整治工作。濱海縣某化工公司因資金鏈斷裂,於2019年3月停產,共拖欠25名職工工資250萬元。我到縣法院辦理對該公司財產保全手續,並申請強制執行,最終使欠薪如數歸還。全縣累計幫助解決欠薪800多萬元。”這是近日江蘇省濱海縣人社局副局長兼縣總工會副主席張秀君,在兼職工作實績“每月一晒”會上作的述職報告。

根據《濱海縣總工會改革方案》,經縣委同意和縣工會第十二屆代表大會選舉,縣人社局副局長張秀君等人兼任縣總工會副主席。此前,該縣總工會兼職副主席存在作用發揮不夠的現象。為此濱海縣總工會於2021年出台《關於兼職副主席工作實績“每月一晒”的意見》,建立兼職副主席后備人才動態庫,按照干部管理權限,將兼職副主席列入干部協管范圍,吸納兼職副主席參加縣總工會召開的黨組會、主席會辦會,在研究重大事項和重要工作時,充分聽取其意見和建議。邀請兼職副主席參加各種工會活動,讓兼職副主席了解全縣工會工作情況,促進其融入工會工作之中。

為發揮兼職副主席聯系職工的橋梁紐帶作用,意見明確,對每位兼職副主席,每年明確2∼3個調研課題,深入一線調查研究,形成專題報告,為縣工會科學決策提供參考。利用兼職副主席所在單位的資源和自身專業特長,為職工提供專業化、針對性服務。建立兼職副主席考核激勵機制,對工作實績進行“每月一晒”,年終進行綜合考核,其結果報上級黨委組織部門和上級工會,促兼職副主席履職盡責,助力工會工作更加富有成效。

實行工作實績“每月一晒”,有效提升了兼職副主席履職的積極性。“原來肩上沒擔子,身上沒壓力。現在感到責任重了,更不能‘隻兼職不干事’。”濱海縣文化館館長、縣總工會兼職副主席郭曉娟說,她針對職工文化生活不夠豐富的實際,利用文化館表演人才優勢,以職工的身邊人、身邊事為素材,自編自演8個文藝節目,在春節前后進鎮(區、街道)、企業車間演出64場次,受到廣泛好評。

為解決在加強職工思想工作中缺少專業人才的難題,濱海中學工會主席、縣總工會兼職副主席秦伯萍主動請纓承擔相關培訓任務。她協調組織16所中學政治老師開展思政工作進企業活動86場次,還與縣職業中專學校溝通,利用師資力量和陣地,對下崗職工和農民工進行技能培訓,僅一個月就線上培訓1230人次,線下培訓370人次。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