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首鋼京唐公司打造全員創新管理體系激發職工創造效能

全員創新讓職工有干頭有奔頭

賴志凱

2023年02月10日10:22  來源:《工人日報》

“改善一定是解決實際問題的‘錦囊’和‘良方’。”首鋼京唐公司質檢監督部王坤說。他發現,在鋼鐵生產過程中,自動分析完成的樣品由傳輸皮帶送至樣品收集器完成歸檔,但在實際工作中經常會在樣品歸檔環節出現故障,導致等待分析的樣品無法進入自動分析儀器,全自動分析系統會停止工作。

對此,王坤提出改進意見,受到汽車減震器的啟發,決定在傳輸皮帶直角彎處增加緩沖裝置。經過反復調整,通過改進緩沖彈片的材質、尺寸,並確定最佳安裝角度,徹底解決了問題。

小創新匯聚大動能,這項改善被評為公司級改善金點子,公司領導特意到現場頒獎。王坤從一線職工成長為“改善名人”,先后榮獲公司金點子2項、授權專利4項,他所在的QTI自主管理小組3年共完成改善亮點161項、提案549項、課題5項。

王坤的創新故事,是首鋼京唐公司以QTI自下而上聚焦現場一線全員創新的一個縮影。QTI即“全員快速改善”,據首鋼京唐公司工會主席冷艷紅介紹,近年來,首鋼京唐公司持續打造全員創新管理體系,做實做細QTI精益管理,充分激發職工積極性和創造力。全員快速改善,形成了以現場標准化管理、全員快速改善為核心,以精益教育培訓、快速評價激勵機制為支撐的管理模式,固化了以“問題識別、實施改善、成果評價、快速激勵”為循環的管理流程。

問題識別是指培養全員問題意識,識別生產經營過程中制約安全管理提升、產品質量提升、效率效益提升的具體問題,形成待改善問題清單﹔實施改善是指全員參與運用精益理念及方法,按照問題的難易程度對現場問題分類實施改善﹔成果評價是指配套建立了完善的成果評價流程、標准,並組建了公司、作業部兩級專家評委庫﹔快速激勵是指QTI管理構建了積分+績效+精神的三級激勵模式,優秀改善提案、改善金點子以季度為周期實施激勵,優秀改善課題以半年為周期實施激勵。

“我們設置公司、部門兩級‘改善名人堂’,同時結合改善金點子,由公司以季度、半年為周期到現場對員工實施獎勵。其中,‘改善名人堂’在公司及部門公共場所設有固定展示區域,每期由公司領導及部門領導參與揭牌儀式。”冷艷紅告訴記者,在不斷探索實踐中,公司逐步形成了全員創新、技術創新、管理創新三位一體的創新平台。

近5年來,首鋼京唐公司累計開展各類改善課題792項、改善提案110176項、改善亮點49040項﹔獲得授權專利1233項,榮獲全國發明展覽會創新項目獎153項﹔獲得河北省、北京市、冶金行業及以上級別科技成果112項,管理創新成果獎22項。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