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組織+政策 基地+驛站 活動+慰問

百色市總構建“新百人”服務體系

龐慧敏

2023年02月10日10:31  來源:《工人日報》

記者日前獲悉,2022年以來,廣西壯族自治區百色市總工會針對在百色就業的外來人才群體等積極構建“新百人”服務體系,以“組織+政策,基地+驛站,活動+慰問”六維服務為工作著力點,將權益保障等向“新百人”延伸。

據了解,“新百人”指在百色務工的進城農民工群體,在百色就業的外來人才群體,以及本地的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包括且不限於快遞員、外賣員、網約車司機、家政服務員等,到百色就業5年以內的職工。

據百色市總工會副主席岑化榮介紹,市總工會圍繞職工“培訓—就業—技能再提升—維權保障”與“送溫暖—婚戀交友—子女關愛”兩大服務主線,制定出台《百色市總工會關於開展“新百人”服務行動工作方案》,加大對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的工作傾斜力度,發揮好工會組織服務職工、留住職工、引領職工的凝聚作用。

在工會陣地建設方面,百色市總工會與百色工業技工學校、廣西百色廣投銀海鋁業有限責任公司共建工會就業創業培訓基地﹔啟用百色市職工心理健康教育與咨詢中心暨百色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心靈驛站﹔建成37家工會戶外勞動者愛心驛站﹔投入8萬元建設百色市物流快遞行業職工之家。

在活動開展方面,百色市總工會聯合社會機構開展眼睛健康專項普惠活動,共有3265名職工享受免費眼健康體檢,實施眼科手術552例,幫助快遞員、外賣員等長期處於日晒環境下的“新百人”加強眼睛保健﹔開展“工會技能培訓促就業行動”,共培訓1621人,其中培訓保育員等729人﹔開展企業集體協商集中要約行動,探索簽約了靖西市家政服務行業、田東縣韻達快遞有限責任公司等多份行業集體合同及新業態企業集體合同,覆蓋職工704人。

據統計,2022年,百色市共組建新業態領域工會組織15個,涵蓋單位46家,新發展會員1505人。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