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海南文昌市總通過黨政聯建、工會自建、社會共建等方式廣泛推進服務陣地建設,職工感慨——

“活動場所多了,業余生活越來越豐富”

賴書聞

2023年02月10日10:35  來源:《工人日報》

閱讀提示

為了更好地豐富職工的業余文化生活,解決活動陣地缺乏等問題,海南省文昌市總工會加大資金投入力度、整合資源力量,讓職工之家和戶外勞動站點等服務陣地建設逐漸形成遍地開花的局面。

“現在活動場所多了,業余生活越來越豐富,感謝工會,實事兒做到我們心坎兒上了。”海南春光食品有限公司建起職工之家后,職工葉翠連有空就去職工書屋和健身房看看書、放鬆一下。

近年來,海南文昌市總工會按照“會、站、家”一體化建設思路,推進基層單位集中、職工聚集、硬件條件集約的企業、機關事業單位、鎮街、開發區等廣泛建設職工之家。除了春光食品公司的職工之家,目前文昌市總工會已經建成職工之家13家、職工書屋19家、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14家。

從少到多,完善服務陣地網絡

在文昌市東閣鎮職工之家一樓,每天下午5點后有不少退休職工在此切磋乒乓球技。

年過七旬的林尤煥飄逸的球技經常引來喝彩。林尤煥說:“以前想要打乒乓球,在鎮上很難找到這麼合適的一個地方。現在好了,哪怕是刮風下雨也有地方打球。”

近年來,為了更好地豐富職工的業余文化生活,解決活動陣地缺乏等問題,文昌市總工會加大資金投入力度、整合資源力量,推進職工之家和戶外勞動站點等服務陣地建設,逐漸形成遍地開花的局面。

文昌市總工會多次深入基層調研,選擇以文城鎮總工會、海南億興城建投資有限公司工會、海南春光食品有限公司工會、文昌中學工會、市職業技術學校工會、文昌市航天現代城工會等6個為示范點,投入379.18萬元建“家”,配有服務大廳、職工書屋、母嬰室、教育培訓、維權幫扶、文化娛樂等功能,在此基礎上搭建起基層工會工作平台,推動基層工會工作形成職工維權、幫扶、服務“三位一體”的工作格局和服務陣地網絡。

雪中送炭,資源向特殊群體傾斜

在文昌市總工會與海南省東部郵政管理局共同建設的一個戶外勞動者服務站裡,時不時有外賣小哥和快遞小哥進出,有的在充電,有的在聊天,還有的在喝水,站裡氣氛輕鬆和諧……這樣的情景是從2022年7月文昌市新業態行業工會聯合會成立后開始出現的。

海南省東部郵政管理局局長張志告訴記者,此前,快遞小哥和外賣小哥風裡來雨裡去,不容易找到一個可以充充電、歇歇腳、喝喝水的地方,“海南一年中炎熱的時間佔了一大半,建立戶外勞動者服務站刻不容緩。”

2022年,文昌市總工會加大對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等群體的關愛力度,將資金和服務向他們傾斜,新創建3家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累計建成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14個,分布於文建路等街道,為環衛工人、快遞員等戶外勞動者提供免費喝水、遮風避雨、臨時休息等服務。

美團外賣小哥邱紅彬說:“以前我想休息一下,隻能在路邊找棵樹乘涼,實在覺得熱就隻能去茶店消費一下。現在有了戶外勞動者服務站就省事省心多了,工會和郵政部門給我們辦了一件暖心事。”

由點帶面,陣地建設不斷提檔

2022年,文昌市總工會出台陣地建設五年規劃,通過工會自建、黨政聯建、社會共建等方式,分階段實施,包括規劃建設的市工人文化宮等多個職工服務陣地陸續啟動,讓職工之家建設由點帶面實現新突破。

據悉,文昌市工人文化宮總建筑面積12187.57平方米,將作為市總工會直接面向廣大職工的服務窗口,設有職工服務大廳、多媒體雲教育室、勞模(工匠)創新工作室等10多個功能室,各功能室除了包括及時向職工宣傳法規政策、開展職工文體活動,還集困難幫扶、醫療互助、職業介紹、政策咨詢、培訓學習、法律援助、職工維權等多功能為一體,全方位為職工提供貼心服務。

文昌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市總工會主席韓朝介紹,接下來,全市工會服務陣地建設將繼續根據職工需求制定發展規劃,探索建立以增強職工獲得感為目標的服務需求收集機制、服務效能動態監督機制和服務績效評價反饋機制。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