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煙火塵土間 不負詩與愛

蘭德華

2023年02月10日10:40  來源:《工人日報》

近日,《2023中國詩詞大會》總決賽落下帷幕,來自甘肅平涼的農民工朱彥軍從眾多參賽者中脫穎而出,奪得亞軍。

一手抓住煙熏火燎的生活,一手捧起流傳千古的詩詞歌賦,朱彥軍不僅兩手都要抓,至少其中一手還“很硬”。在全國性的賽事中,一路過關斬將,脫穎而出,已遠遠超越“有兩把刷子”諸如此類評價。薄發,源自厚積。中國詩詞大會勇奪“榜眼”,是他飽讀詩詞30多年的結果,是驚喜,但不意外。

農民工、中國詩詞大會亞軍——在人們的刻板印象中,這兩個看似很少搭配在一起的詞,聯系在了一起,於是成了新聞。

殊不知,“耕讀傳家”,是中國農民與農村,延續了幾千年的家訓與傳統。

北到朱彥軍老家甘肅農村農家院的門楣,南到福建、廣東等地農村至今香火綿延的宗祠,我們都能看到這樣的字樣。

在土地與書卷之間,對詩書生活,或者說是高雅文化生活、精神生活的追求與渴望,是我們這個民族的底色。它更是一種綿延至今的力量。這力量如河流,潤物無聲。

不管是在地的庄戶人,還是離土離鄉的打工者,我想,這種力量從來沒有消失。

從獲2018年《中國詩詞大會》第三季總決賽冠軍的外賣小哥雷海為,到清潔工畫家王柳雲、保安畫家唐建偉,再到如今的朱彥軍等等,這樣的名單,還可以列舉很長很長。

身在百業,他們有謀生的事業,更有熱愛的事物。自洽而平和,溫潤而堅定。

文學藝術從來不是某個階層,確切地說是所謂“精英群體”的專利。誰有這樣的權利與追求,誰有這樣的夢與愛,都該被尊重。

朱彥軍其人其事,遠不是這個社會的“個案”,也理應成為生活的常態。勞作、茶飯之后,無論是自然科學、人文藝術,有自己的熱愛與追求,哪怕不為“有用”,純為消遣,又有何不可?

聚光燈下,舞台之上,未必人人都要成為冠軍、亞軍。煙火生活之外,有自己的一點愛好與消遣,哪怕是於冬夏春秋不管不顧地“躲進小樓成一統”,哪怕是自得其樂。若能如此,我想,生活的質感與生命的質量,或已然不同。

致敬朱彥軍們,致敬熱愛煙火生活也熱愛詩詞歌賦的平凡人們。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