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北京開展幫扶就業等暖心服務

賴志凱

2023年02月10日10:43  來源:《工人日報》

近日,北京市農民工工作聯席會議辦公室印發通知,在全市范圍內啟動2023年“春暖農民工”服務行動。活動期間,北京市圍繞送出行保障、送就業培訓、送權益維護等七方面送出暖心措施,活動將持續至今年2月底。

據了解,北京市為農民工集中購買火車票、汽車票等提供便利,在購票乘車、搬運行李等方面為有需要的大齡農民工提供幫助。同時,為農民工提供疫苗接種便利,開展農民工義診等活動。向農民工免費開放本市公共圖書館、文化館(站)、美術館等公共文化設施。

此外,通過組織開展“2023年春風行動暨就業援助月”等服務活動,幫扶農民工就業創業,為有意願的農民工開展有針對性的崗位技能提升、安全環保、健康衛生等培訓。指導企業依法合規用工,暢通農民工維權渠道,加大違法懲戒力度,維護好農民工工資報酬等權益,並在全市開展“法援惠民生·助力農民工”活動。

在關愛幫扶方面,為符合條件的失業農民工發放失業保險待遇,及時為符合條件的困難農民工提供社會救助。開展“童心港灣”建設,促進農民工子女健康成長,鼓勵公益慈善、志願服務等公益組織為農民工群體開展社會化服務。

另據悉,北京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組織了13家本市家政、物流、餐飲等行業用人單位赴甘肅省開展東西部勞務協作,提供6673個崗位幫扶農民工求職就業,助力企業復工復產。接下來,還將進一步梳理崗位供給清單,提供給勞務輸出省,推進人崗精准對接,有力保障農民工就業需求和春節期間城市運行、生活必需等行業用工。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