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紹興工會十大舉措助企業減負、為職工提技

“真金白銀”助力經濟開門紅

鄒倜然

2023年02月13日13:38  來源:《工人日報》

日前,浙江省紹興市總工會出台“工助穩進·開門紅”十大舉措,通過在企業中開展小額工會經費返還、增加基層工會節日慰問經費等“真金白銀”的政策,助力全市經濟實現開門紅、開門旺。

據了解,十大舉措中首先是大力宣傳和貫徹落實小額工會經費返還新政,夯實基層工會服務職工會員的物質基礎。根據有關規定,對2023年全年上繳工會經費低於5000元(不含)的企業工會組織,於次年3月底前將上繳的工會經費足額返還至工會賬戶。將基層工會節日慰問限額每人每年1500元提高到1800元,限額之外增加500元額度,購買文旅、餐飲消費產品。全年用於慰問支出總額不得突破當年撥繳經費收入的比例從60%提高到70%。

與此同時,依托線上線下多渠道拓展就業服務方式,利用“工E就業”等工會網上就業服務平台,全市各級工會舉辦線上線下就業招聘活動不少於50場,就業服務不少於2萬人次。深入開展勞動和技能競賽,大力提升產業工人素質。落實不少於100萬元資金,對不少於1800名職工開展轉崗再就業培訓。實施“農民工求學圓夢計劃”和“農民工學歷與技能雙提升”工程,資助不少於1000名職工實現學歷、技能提升。

開展工會“護法”復工復產行動。暢通線上線下雙通道,全天候開通“12351”職工服務熱線﹔開展“構建和諧勞動關系,助推企業健康發展”法律體檢活動,為企業防范和化解勞動用工法律風險﹔建立健全勞動糾紛預警和調處機制,不斷深化勞動爭議多元化解機制。

在全市開展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工會工作“擴面提升年”專項行動,重點聚焦“快遞小哥”、出租車(網約車)駕駛員、網約送餐員等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全面提升工會服務保障水平。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