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竭誠服務職工 凝聚奮斗偉力

——2022年工會工作大事記

鄭莉 郝赫 朱欣

2023年02月13日13:39  來源:《工人日報》

2023年的序章已經開啟。在南方,山林漸綠、花蕾含苞﹔在北國,冰雪漸漸融化,種子在濕潤的土地下蓄勢待發。

回望2022年,值得銘記的重要時刻依然清晰——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擘畫了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藍圖,吹響了奮進新征程的時代號角。作為黨聯系職工群眾的橋梁紐帶,工會組織始終聽從黨的召喚,堅持黨的領導,把迎接和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作為貫穿全年的工作主線,團結動員億萬職工把黨和國家確定的奮斗目標作為自己的人生目標,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懈奮斗。

加強職工思想政治引領——各級工會以“中國夢·勞動美——喜迎二十大 建功新時代”為主題,廣泛開展豐富多彩的宣傳教育,掀起學習宣傳貫徹熱潮,教育引導工會干部和廣大職工堅定不移聽黨話、矢志不渝跟黨走。

組織職工建功立業——廣泛深入持久開展勞動和技能競賽、深入開展“五小”等群眾性創新活動,建設勞模創新工作室,實施農民工“求學圓夢行動”,開展普惠制技能培訓,致力於把億萬職工中蘊藏的創新創造活力充分激發出來。

認真履行維權服務基本職責——各級工會切實維護職工勞動經濟權益,高度關注職工就業、收入分配、社會保障、勞動安全、醫療衛生等權益問題,加大源頭維護力度﹔深入細致做好職工就業創業服務,加快構建以普惠性服務和精准幫扶為重點的工會服務職工體系,繼續做優做強送溫暖、金秋助學、陽光就業、職工醫療互助、工會法律援助等工作﹔推進集體協商和民主管理工作,完善“法院+工會”勞動爭議多元化解,關注疫情對職工生產生活的影響,讓廣大職工在需要時看得到工會身影、聽得到工會聲音、感受得到工會作為。

這一年,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建會入會和維權服務工作收獲滿滿——全國互聯網百強企業全部實現建會突破,新就業形態勞動者集中入會行動強勢推進﹔全國總工會啟動2022年“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溫暖服務季”活動,開展2022年度“暖途·貨車司機職業發展與保障行動”,持續推進工會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建設,扎扎實實為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排憂解難。

這一年,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進入第5個年頭,在總結回顧成效經驗的基礎上,系統謀劃深化“產改”新舉措。這一年,勞模工匠成為閃亮的“明星”,從舉辦首屆大國工匠創新交流大會、首屆大國工匠論壇,到發布2021年“大國工匠年度人物”、2022年“最美職工”,再到組織勞模工匠進校園,在工會組織的大力弘揚、廣泛宣傳中,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成為廣大職工特別是青年職工的向往與追求。

改革創新依然是工會工作的關鍵詞——全國總工會啟動了“轉作風、解難題、促發展、保穩定”專項行動和“縣級工會加強年”專項工作,新一批工會領導機關干部開啟了赴基層蹲點的行程,在改進工作作風中努力成為職工群眾信賴的“娘家人”、貼心人。

厚實的工作成績簿,記錄下工會干部拼搏奮斗的故事和埋頭苦干的身影——他們穿梭在工廠車間、社區街道,將溫暖留在廣大職工心裡﹔他們深入基層一線調研走訪、訪貧問苦,為解決職工急難愁盼問題步履堅定﹔他們留下一個個維權服務的瞬間,讓失意者生出希望、在關懷中不斷前行。

春天將至,未來已來。2023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是扎實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關鍵之年。各級工會把“忠誠黨的事業、竭誠服務職工”作為義不容辭的責任,以昂揚向上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履職盡責、勇毅前行,團結億萬職工投身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時代洪流,用勞動書寫新的歷史、創造新的業績!

掀起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熱潮

【鏡頭】2022年11月10日,黨的二十大代表、全國勞模宋學文走進全總機關,在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座談會上講述親歷盛會的心情與感悟。“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必須堅持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勵共同奮斗創造美好生活,不斷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這位京東快遞員清晰地記得,習近平總書記作報告時,掌聲一次次在雄偉的人民大會堂響起,宛如春雷,經久不息。

邀請部分在京黨的二十大代表、勞動模范、大國工匠進行集中座談交流,只是全總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眾多舉措之一。黨的二十大勝利閉幕后,全總迅速行動、周密部署、帶頭學習,及時召開黨組會、務虛會,舉辦專題學習班,下發通知作出部署安排﹔全總領導同志帶隊深入基層一線,走進新就業形態勞動者、農民工、困難職工中間,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各地工會則以生動多樣的形式開展學習宣傳,有的省級工會干部到基層一線與職工群眾互動共學,有的採取線上線下全覆蓋培訓工會干部,有的組建勞模工匠大師(工會干部)宣講團,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進基層、進企業、進班組,在廣大職工和工會干部中迅速掀起學習宣傳貫徹熱潮。

【手記】匯聚起億萬人民團結奮斗的磅礡偉力,離不開扎實有效的思想政治引領。各級工會持續改進方式方法,以職工喜聞樂見的方式進行宣傳引導,用行之有效的方式把廣大職工的思想統一到黨的二十大精神上來,筑牢職工群眾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

首屆大國工匠創新交流大會舉辦

【鏡頭】“技術工人隊伍是支撐中國制造、中國創造的重要力量。我國工人階級和廣大勞動群眾要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適應當今世界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需要,勤學苦練、深入鑽研,勇於創新、敢為人先,不斷提高技術技能水平,為推動高質量發展、實施制造強國戰略、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貢獻智慧和力量。”2022年“五一”國際勞動節前夕,習近平總書記向首屆大國工匠創新交流大會致賀信,極大激勵了廣大職工群眾和工會干部的奮斗熱情。

2022年4月27日至29日,大會以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舉辦,在深圳會展中心設置77個交流區,展示總面積約1.8萬平方米,展示內容涉及550多位工匠、近800件各類實物和模型、1300多項職工創新成果。大會利用3D VR全景展示技術,建設實景線上展館,設置了440個圖文和音視頻熱點。其間,大會還組織了“工匠雲直播”,開展“中國工人藍沙發”訪談節目、直播雲游展館、組織企業與工匠人才開展創新成果對接轉化等活動。大會舉辦期間,有495項職工創新成果在線簽訂成果轉化意向書,涉及總金額84.86億元。

【手記】偉大事業呼喚人才,偉大時代造就人才。首屆大國工匠創新交流大會成為鍛造優秀工匠人才的新起點,各級工會從這裡出發,進一步團結動員廣大職工以勞動創造幸福、以技能成就夢想,走好技能成才、技能報國之路。

“產改”5周年取得階段性成效

【鏡頭】截至2021年底,全國技能人才總量超過2億人,高技能人才超過6000萬人——在2022年6月2日舉行的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五周年新聞發布會上,這樣一組數據為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5年來取得的成效作出生動注腳。而在此前半個月,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深入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電視電話會議召開,總結了改革5年來取得的成效和經驗,對進一步深化改革作出部署。

這項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重大改革在2017年拉開帷幕。5年來,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改革取得重要階段性成效,一大批聚焦思想引領、建功立業、素質提升、地位提高、隊伍壯大等重點任務的頂層設計陸續出台,產業工人聽黨話、感黨恩、跟黨走的信念更加自覺堅定,主力軍作用得到更好發揮,技術技能水平顯著提升,地位和待遇進一步提高,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術會創新、敢擔當講奉獻的宏大的產業工人隊伍不斷發展壯大。改革帶來的變化正廣泛惠及更多產業工人,深刻影響著經濟社會的發展。

【手記】5年是一個時間節點,改革改了什麼、舉措如何落實、產生了哪些經驗?還有哪些問題?用持之以恆的行動回答這些問題,方能在新的起點上再出發,為產業工人體面勞動、舒心工作、全面發展鋪就更廣闊的“康庄大道”,為實施制造強國戰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注入強大的正能量。

大國工匠“霸屏”全媒體平台

【鏡頭】2022年9月2日,湖南長沙國際會議中心,在來自各制造業企業職工和觀眾的翹首以盼中,數位身披“大國工匠”綬帶的嘉賓落座會場主席台和前排,現場響起熱烈掌聲。以“匠心逐夢· 強國有我”為主題的首屆大國工匠論壇拉開帷幕,這是我國首次為“工匠”舉辦全國性論壇,近60位來自各行各業的頂尖工匠齊聚一堂,共話高技能人才培養熱題。

同一時間,長沙街頭“工匠”氛圍濃厚——一江兩岸大型主題燈光秀吸引市民駐足觀看﹔地鐵站內,“大國工匠主題專列”載客發車﹔長沙國際會議中心,上千件展品亮相創新成果展。同時,電視劇《麓山之歌》登上中央電視台黃金時段,致敬大國工匠特別節目好評如潮。

不僅在湖南,這股工匠熱潮席卷全國——全國五一勞動獎評選表彰工作突出面向基層、面向一線、面向普通勞動者的導向展開,《大國工匠風採錄》《巾幗勞模時代特征和成長規律研究報告》等書籍匯編出版,2021年“大國工匠年度人物”發布,《大國工匠》第九季推出……這一年,大國工匠品牌叫得更響做得更實。

【手記】弘揚工匠精神、培育大國工匠是提升我國制造品質與水平的重要環節。在各級工會的大力推動下,工匠人才展現風採、分享經驗、切磋技藝、提升素養的平台越來越多,聲勢也越來越大,尊重勞動、尊重知識、尊重人才、尊重創造已成為社會共識和時代風尚,大國工匠的匠心匠藝在高質量發展的畫卷上熠熠生輝。

工會十年成績簿引發關注

【鏡頭】10年來,職工隊伍發生了哪些變化?工會維權服務工作有哪些成效?2022年7月29日,在全總新聞中心召開黨的十八大以來工會工作成就經驗新聞發布會上,來自全總宣傳教育部、研究室、權益保障部、勞動和經濟工作部、基層工作部、法律工作部的負責同志,圍繞這些有關工會10年成就和熱點的話題,回答了記者提問。

黨的十八大以來,全總和各級工會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實施了一系列有力舉措,在職工思想政治引領、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團結億萬職工建功立業、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權益保障、困難職工解困脫困、構建和諧勞動關系和工會改革創新等方面都取得重要進展和新成效。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各級工會的努力下,集體協商協調勞動關系作用日益增強,城市困難職工家庭如期實現解困脫困,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取得重要階段性成果,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建會入會實現突破,維護職工權益相關法律法規不斷完善,工會系統黨的建設實現高質量發展,工會組織的吸引力凝聚力戰斗力顯著增強。

【手記】以10年光陰執筆,交職工滿意的答卷,這份工會“娘家人”的成績簿可圈可點。踏上新征程,把黨的二十大各項部署落實到工會工作全過程各方面,需要工會組織守正創新、真抓實干,有效發揮黨聯系職工群眾的橋梁紐帶作用。

解決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急難愁盼問題

【鏡頭】“直播帶崗活動為你找工作。”2022年9月23日上午9時,河北省廊坊市11個縣(市、區)同步啟動“直播帶崗”活動,企業負責人變身主播,與求職者在線溝通崗位需求。此次活動是2022年全總和河北省總工會主辦的“千企萬崗促就業 勠力同心促發展”工會線上就業服務活動的重要組成部分。

2022年,全總深入推進“兜底建”工作,最大限度把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組織到工會中來。同時,啟動了“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溫暖服務季”活動,將“服務月”升級為“服務季”,拉長時間線,擴大影響面﹔開展2022年度“暖途·貨車司機職業發展與保障行動”、大力加強工會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建設、開展最美站點推樹等活動。據統計,僅“暖途行動”就形成13個簽約項目,覆蓋貨車司機超過100萬人。

【手記】服務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是工會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實際行動,更是履行維權服務基本職責的題中之義。期待在新的一年裡,貼合新就業形態勞動者需求和從業特點的措施越來越多,幫助更多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有效解決急難愁盼問題。

開展“轉作風、解難題、促發展、保穩定”專項行動

【鏡頭】2022年6月下旬至12月底,“轉作風、解難題、促發展、保穩定”專項行動在工會系統集中開展,廣大工會干部紛紛深入企業、走近職工,實打實解決職工實際困難,幫助受疫情影響的企業與職工共渡難關。

專項行動要求,堅持促進企業發展、維護職工權益,著力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系職工,著力破解突出問題、提高工作水平,著力組織建功立業、促進經濟發展,著力維護職工穩定、保持社會和諧,在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中更好發揮工會作用。

此次集中開展專項行動,明確把專項行動與工會領導機關干部赴基層蹲點工作、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等結合起來,深入基層一線,傾聽職工意見呼聲,幫助解決急難愁盼問題。專項行動堅持跟著問題走、奔著問題去,摸排疫情對職工家庭生活的影響,解決就業、培訓、社保等方面困難,統籌用好工會送溫暖和幫扶資金,幫扶遇困返貧職工,圍繞職工思想政治引領、深化工會改革創新、智慧工會建設、互聯網百強企業建會等重點工作,不斷破解制約工會工作高質量發展的瓶頸問題。

【手記】在圍繞中心、服務大局中彰顯工會作為,把黨中央提出的重大部署轉化為實際行動,始終是工會工作的重要原則。而落實這一原則,各級工會必須進一步改進工作作風,把專項行動與工會重點工作貫通起來,把工作成效體現到提升思想引領、建會入會、維權服務等工作水平上來,扑下身子為職工群眾做好事、辦實事、解難事。

“縣級工會加強年”專項工作啟動

【鏡頭】2022年8月17日,全總機關大樓裡,黨組、書記處全體領導同志出席了一場備受矚目的視頻會議,面向全國工會作出一項意義深遠的部署——自2022年9月至2023年9月,在工會系統集中開展“縣級工會加強年”專項工作。

會上明確了這項工作的總體要求:圍繞一條主線、堅持兩個結合、推動三個下沉、完成四項任務、實現五強目標,發動各級工會改革創新、攻堅克難,把縣級工會這個“橋頭堡”建設得更加充滿活力、更加堅強有力。

這項工作啟動近6個月來,按照《“縣級工會加強年”專項工作方案》,全總和省級、地市級工會成立工作專班,加強對縣級工會的對口聯系指導,已實現對全國2800多個縣級工會全覆蓋,形成了高度重視、全面落實、上下聯動、穩步推進的良好態勢。與此同時,工會領導機關干部們紛紛走出辦公室,深入基層調研走訪,真正發現問題,反映群眾意見,並有針對性地列出清單、提出舉措,推動問題解決。據悉,全總專項工作專班正著手起草關於新時代加強縣級工會工作的指導性文件,通過建章立制進一步完善縣級工會組織體制和工作機制。

【手記】上面千條線,底下一根針。作為穿針引線、承上啟下、落實政策的關鍵環節,直接面向基層、聯系基層、服務基層的縣級工會承擔的任務多樣、繁重,職能作用重要、關鍵。為此,全總啟動了“縣級工會加強年”專項工作,就是要做強縣級工會,為新時代工會工作夯實基礎。

集體協商3年行動計劃收官

【鏡頭】2022年6月17日,國家協調勞動關系三方會議第二十七次會議召開,聽取關於實施集體協商“穩就業促發展構和諧”行動計劃的總結報告,審議通過《集體協商十佳案例(2019-2021年)》,標志著集體協商“穩就業促發展構和諧”行動計劃順利完成。

2019年行動計劃啟動后,各級協調勞動關系三方成員單位積極爭取黨政重視,“黨委領導、政府主導、三方協同、社會支持、企業和職工積極參與”的工作格局日漸完善,多方力量共同推進行動計劃實施。

3年間,各級三方共計培訓協商代表127萬人次,培育省級和地市級協商典型案例8000多個。全國31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已建工會的企業集體協商建制率全部動態保持在80%以上,全國報送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審查並在有效期內的集體合同132萬份,覆蓋職工1.2億人。

疫情期間,國家三方指導企業和職工確立“同舟共濟、共克時艱”的協商目標,各級三方指導企業和工會就做好職工權益保障和支持企業穩崗留工開展協商。同時,多地還將推進集體協商工作寫入當地“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

【手記】集體協商在構建和諧勞動關系中具有獨特、明顯的制度成效。作為參與和諧勞動關系創建實踐的重要力量,工會用一項項看得見的行動,推動集體協商工作在各地蓬勃開展,為構建中國特色和諧勞動關系作出了積極貢獻。

互聯網百強企業全部建立工會

【鏡頭】2022年12月中旬,一則新聞在網上迅速傳播,幾天的時間相關信息就多達數百萬條——美團、京東、網易、唯品會等全國互聯網百強企業已全部組建工會,並帶動盒馬、科大訊飛(上海)、虎牙等一批互聯網企業建會。

推進互聯網百強企業建會是2022年全總和各級工會的一項重點工作,也是一場攻堅戰。全總先后下發《關於集中推動互聯網百強企業建會的通知》《關於加強互聯網企業工會工作的意見》,並召開互聯網百強企業建會工作推進會,對互聯網企業工會工作作出部署。各相關省(市)工會將這項工作作為“一把手”工程,凝聚合力、集中攻堅,推動互聯網百強企業建會取得突破性進展。

據悉,全總將持續推動已建會互聯網企業建立健全職工代表大會制度、開展集體協商工作,對涉及超時加班、加班工資支付等糾紛,主動參與爭議調解,並通過建設愛心媽咪小屋、提供子女托管服務、舉辦婚戀交友活動等方式,努力滿足互聯網企業職工多樣化需求。

【手記】最大限度把互聯網企業職工組織到工會中來,維護其合法權益,是工會履行基本職責、構建和諧勞動關系的重要內容。每一個互聯網百強企業成功建會都是一次積極的進步,探索了一批新經驗,需要長期堅持並不斷豐富發展。需要關注的是,建會只是邁出的第一步,實現入會、引領、服務、維權一體推進,才能更好地為廣大職工維權服務。

第十一屆金磚國家工會論壇舉行

【鏡頭】2022年7月盛夏,中華全國總工會迎來一項重要的外事活動——第十一屆金磚國家工會論壇在北京舉行。論壇首次以“金磚+”合作模式舉辦,來自中國、南非、巴西、俄羅斯、印度等金磚國家工會的領導人與專家學者、勞動模范代表、駐海外中資企業外籍員工代表,以及作為觀察員的阿根廷等國家的工會組織代表相聚“雲端”,圍繞“深化伙伴關系、共創美好未來”這一主題展開深入交流、深化合作,並通過了《第十一屆金磚國家工會論壇宣言》。

金磚國家工會論壇是金磚合作框架下工會組織間的重要交流平台。聚焦“勞動者技能提升”“工會與職工發展權”“構建金磚國家工會高質量伙伴關系”等重要議題,與會代表們在溝通中尋找破題路徑、凝聚更為廣泛的共識。大家一致表示,要秉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採取行之有效的方法,不斷增進勞動者福祉,推動實現人的全面發展、實現社會公平正義,共同構建金磚國家工會高質量伙伴關系,擴大“朋友圈”,開啟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工會團結合作的嶄新航程。

【手記】金磚國家工會論壇於2012年發起。2022年作為主辦方的中國工會,選擇將勞動者技能提升這一全世界共同關注的焦點作為議題,抓住了各國提高核心競爭力的重中之重,讓各國看到了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下,中國和中國工會為增進勞動者福祉、凝聚共識、推進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的不懈努力。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