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無錫選樹命名首批“產改”示范企業

推動“試點”向“示范”升級,發揮標杆引領作用

黃洪濤 王偉

2023年02月13日13:41  來源:《工人日報》

江蘇省無錫市近日選樹命名10家首批“無錫市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示范企業”,推動提升“產改”試點的標杆引領作用,增強輻射效應、激發改革潛力,促使更多“試點企業”升級為“示范企業”。

作為江蘇省第一批全面“產改”試點市,無錫堅持以試點先行帶動全局、以示范引領推進改革,建成國家、省、市、市(縣)區、鎮(街道)五級“產改”試點體系,試點企業達733家,覆蓋國有企業、民營企業、外資和小微企業,涌現出一批叫得響、可復制、好推廣的優秀經驗做法,“產改”綜合效應不斷彰顯。

為充分發揮試點單位創新示范帶動作用,無錫市“產改辦”開展了首批“產改”示范企業選樹命名活動。按照“組織領導有力、工作推進有序、建設改革有招、典型經驗有效”的評選標准,10家“產改”示范企業脫穎而出。

此次入選的江陰興澄特種鋼鐵公司,暢通管理、技術、技能發展通道,搭平台建機制,構建“產學研用”基地,累計培養正高級工程師31人,高級工程師268人,工程師360人﹔依托公司培訓中心開展鐵、鋼、軋等方面39個職業工種的技能等級認定,建立了100余人的考評員隊伍,累計培養技師299人,高級技師491人﹔評選“興澄工匠”20名,“金牌工人”100名,激勵職工立足崗位奮發有為。

“這幾年,我們一線產業工人成長通道更暢通,待遇有提升,社會地位也更高了!”入職江陰興澄特種鋼鐵公司煉鐵分廠幾年來,楊和祺從一名普通高爐工成長為技術能手,2018年獲江陰市突出貢獻高技能人才獎,並走上分廠領導崗位,帶領工友們在煉鐵一線建功立業。

無錫市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聯席會議副召集人、市總工會主席陳德榮表示,下階段,各部門及相關單位要固第一、創唯一,發揚敢為、敢闖、敢干、敢首創的“四敢”精神,砥礪奮進、再創佳績,為全市樹典型、立標杆,推動全市“產改”工作走向縱深。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