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浙江:依托“小三級”工會加速推進“兜底建”

到2025年,吸納80%以上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加入工會

鄒倜然

2023年02月13日13:42  來源:《工人日報》

浙江省總工會日前印發《關於深入推進“兜底建”工作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持續通過“兜底建”方式吸收貨車司機、網約車司機、快遞員等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加入工會,不斷擴大工會組織的有效覆蓋,經過3年努力吸收80%以上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入會。

“兜底建”是“重點建”和“行業建”的有效補充,是最大限度組織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入會的兜底舉措。《意見》針對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就業靈活分散、流動性高、與用工單位勞動關系復雜等特點,提出要進一步深化鄉鎮(街道)和園區工會、區域(行業)工會、社區(村)工會等“小三級”工會組織建設,更好地發揮“小三級”工會的“兜底”作用,最大限度將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組織到工會中來。

《意見》就“兜底建”提出具體目標任務,2023年,全省各縣(市、區)至少建立1家縣級綜合性或行業性新業態基層工會,吸收不少於30萬名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入會﹔到2024年,新就業形態勞動者集聚、工作基礎較好的鄉鎮(街道)、社區(村)、園區普遍建立區域性新業態工會聯合會或聯合工會,吸納60%以上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加入工會﹔到2025年,有效破除制約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建會入會的體制機制障礙,吸納80%以上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入會。

為實現既定目標,《意見》明確六大工作舉措,要求摸清底數,明確建會入會思路,結合“大走訪大調研大服務大解題”活動和“縣級工會加強年”專項工作等工作載體,全面走訪新業態頭部企業、重點行業,認真謀劃好“兜底建”工作的時間表、路線圖。持續推進商圈、樓宇等組建工會,依托黨建片區、社會治理網格、商圈、樓宇、“愛心驛站”等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通過單獨建會或者組建聯合工會、工會聯合會等形式,最大限度將區域內新業態企業、小微企業和新就業形態勞動者、靈活就業人員等覆蓋到工會中﹔不斷擴大社區(村)工會覆蓋,發揮社區(村)黨組織黨建引領功能,指導覆蓋企業職工較多、新就業形態勞動者集聚的社區(村)規范建立工會委員會或工會聯合會﹔全面建強鄉鎮(街道)、園區工會,積極爭取黨委、政府的支持,將鄉鎮(街道)、園區工會建設納入黨建工作總體部署,推進鄉鎮(街道)建立總工會﹔對工會組織尚未覆蓋到的快遞物流園區要全部建立各類工會組織﹔加強與行業主管部門、行業協會等協同配合,探索建立縣級綜合性新業態聯合工會﹔突出維權服務促進建會入會,穩妥推進契合區域(行業)實際、體現區域(行業)特色的行業職代會和集體協商制度,加快建立完善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權益協商協調機制,維護他們的勞動經濟權益等。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