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深圳市勞動爭議三方聯合調解中心揭牌

發揮工會在勞動爭議處理中的前端性作用

劉友婷

2023年02月13日13:43  來源:《工人日報》

近日,廣東省深圳市勞動爭議三方聯合調解中心在市勞動人事爭議仲裁院揭牌,標志著深圳市勞動爭議多元調解工作又向前邁出堅實的一步。

近年來,隨著經濟社會的發展進步,深圳市勞動關系出現新變化,勞動者法治意識、維權意識顯著增強,利益訴求日益多元化。為回應廣大職工群眾的需求,深圳市總工會出台《關於進一步加強深圳工會法律服務工作的實施方案》《深圳市總工會法律服務工作管理制度》《深圳工會法律援助辦法》等一系列法律服務規范,組建百人工會律師團,為廣大勞動者提供普法宣傳、法律咨詢、日常調解、裁前調解、訴前調解、法律援助等“全鏈條”式法律服務,貫穿爭議化解全過程。

2022年10月,深圳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市總工會、市工商業聯合會、市企業聯合會、市外商投資企業協會等5家單位聯合印發《深圳市勞動爭議三方聯合調解中心工作方案》,大力推動市勞動爭議三方聯合調解中心建設。

據悉,接下來,深圳市總工會將選派工會律師進駐三方聯合調解中心,進行勞動人事爭議案件立案前調解工作,全面加強工會工作與仲裁調解工作的程序銜接、資源整合、信息共享,充分發揮出工會組織在勞動爭議處理中的前端性和基礎性作用。同時,市總工會將積極開展三方聯合調解工作,進一步整合工會法律服務資源,探索三方聯合調解和工會法律援助的有效銜接,大力推動勞動關系雙方溝通協商機制建設,鼓勵支持勞動者以協商、調解等柔性方式解決勞動爭議,努力把矛盾糾紛化解在萌芽狀態。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