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銅川市總大力創建“五好”工會

為基層工會組織規范化建設提供抓手

毛濃曦

2023年02月13日13:44  來源:《工人日報》

近日,經陝西省銅川市總工會驗收評定,授予該市人民醫院工會等11家單位銅川市“五好”工會示范單位稱號。據悉,銅川市總工會自2020年開始開展“五好”工會創建活動,幫助基層工會強基礎、補短板、增活力,截至目前,已累計選樹市級“五好”基層工會38個。

據了解,“五好”工會的主要內容包括好班子、好隊伍、好陣地、好財務、好經驗等。“五好”工會創建活動啟動以來,銅川市基層工會展現出生動活潑的新局面。例如,在打造好隊伍方面,宜君縣太安鎮工會聯合會針對地處煤礦區農民工多的狀況,在所轄11個行政村組建了村級工會,發展農民工會員1087名,實施“農民工入會服務專項行動”等。

作為工會好陣地建設的示范單位,銅川高新區產業發展集團有限公司供職工午間休憩的職工餐廳、茶吧、宿舍、書屋等服務陣地和設施一應俱全。近年來,該公司工會先后開展了職工“小點子,大貢獻”活動、“能力提升”八項行動等,並通過落實工資集體協商制度、職代會制度等讓職工權益有保障。

在探索工會工作好經驗方面,中國電信銅川分公司工會針對年輕職工多、思想活躍訴求多元的情況,抓好“四小兩需”建設,即小浴室、小宿舍、小浴室、小閱覽室活動室,電視機、網絡普及需求,讓職工對“家”的認可度明顯提升。

銅川市總工會常務副主席何建平表示,“五好”工會創建活動成為推動基層工會組織規范化建設的一個抓手。以標准化推動提升規范化,讓基層工會組織建設方向更准、標准更清、路徑更明。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