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摸清底數、拓展渠道、貼心服務,山東省威海市總工會創新推進農民工入會——

入會和服務並重,吸引農民工“進家”

楊明清 張嬙

2023年02月13日14:04  來源:《工人日報》

閱讀提示

摸排梳理查找未建會單位和未入會農民工、面對面指導農民工使用手機掃碼入會、入會和服務並重增強工會組織的吸引力……山東省威海市總工會創新工作方式,整合資源,做好新形勢下農民工入會工作。

“加入工會真是好處多,不僅幫咱簽訂勞動合同、調解維權,還給咱舉辦活動、送溫暖,有了‘娘家’就是不一樣。”劉方利是山東省威海市的一名外賣送餐員,今年春節期間,威海市總工會為他們送去新春大禮包,讓劉方利心裡暖暖的。

近年來,威海市總工會以農民工需求為導向,以維護農民工合法權益為目標,整合資源,形成合力,扎實做好新形勢下農民工入會工作。2022年,共有包括劉方利在內的18011名農民工入會“進家”,享受到工會的各種貼心服務。

探索多種入會方式

在推動農民工入會工作中,威海市總工會通過市、區、鎮街工會三級摸排,結合山東工會網上工作平台實名制管理,梳理查找未建會單位和未入會農民工,摸清“家底”后,建會的目標也就更為明確。

威海市總工會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市總工會統一制定農民工入會登記表,通過市、區、鎮街三級工會下發到農民工集中的單位,實行農民工實名制管理。同時,依托鄉鎮(街道)服務大廳、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高鐵站、汽車站等人流密集場所,循環播放工會宣傳視頻,抓好入會宣傳,提高農民工對工會組織的知曉率。

根據農民工靈活就業的特點,威海市總工會安排工會工作指導員深入企業,面對面指導農民工使用手機掃碼入會,並健全組織網絡體系,建立鄉鎮(街道)網上會員之家,依托區域(行業)工會把分散就業的農民工吸引到工會組織中,實現“兜底”入會。

此外,威海市總工會推行“項目工會”建設,吸引參與項目建設的農民工入會。“項目工會”實行動態管理,隻要新項目開工建設就著手成立工會,建設項目完工后,“項目工會”撤銷,累計發展農民工會員11827人。

提升農民工“造血”能力

2022年11月,威海市臨港區的農民工劉大鵬報名參加了由臨港區總工會組織的農民工免費技能培訓班,通過為期4天的學習掌握了面點制作技術。拿到結業証書的他滿臉喜悅:“我加入工會后,能參加這樣專業化的技能培訓真是太好了,學到了技術就不用為找工作發愁了。”

如今,讓更多的農民工加入工會組織,然后用工會的資源和平台給農民工賦能,已經成為威海各級工會充分發揮職能作用,投身高質量發展的重要一環。

為幫助廣大農民工提升“造血”能力,掌握一技之長,2022年,威海市依托全市培訓基地開展技能培訓,共培訓農民工6萬余人次,並相繼舉辦花餑餑制作、水產品加工、採茶制茶等200余場次技能競賽和比武,為農民工搭建開闊視野、展示才能的平台,增強了農民工的獲得感和榮譽感,進而實現在技能培訓中吸引農民工積極入會。

“實打實”排憂解難

“感謝工會幫我們撐腰。”今年1月,威海市文登區某物流公司的39名職工在區總工會的幫助下拿到企業拖欠的19萬元工資,看到手機到賬通知后,他們如釋重負。

威海市總工會堅持入會和服務並重,從解決農民工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問題入手,與農民工“面對面”交流感情、“心貼心”處理問題、“實打實”排憂解難,把維權服務工作落到實處。

2022年,威海市總工會著力做好農民工工資保障工作,積極核實並推動案件妥善解決,共處結98起與農民工工資相關案件﹔大力開展普法宣傳,線上開設欄目普及農民工工資支付方面的法律知識,線下組織開展普法宣傳230余次,為企業提供法治體檢160余次﹔在所有鄉鎮(街道)建立“工會勞動關系全響應中心”,為鎮域農民工提供法律咨詢、文書代書、聘請律師等法律服務﹔走訪慰問1000余戶困難農民工,發放救助金200余萬元,資助困難農民工子女130余名,發放助學金260余萬元。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