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山東聊城工會以法治引領企業健康發展

百人以上企業實現“法治體檢”全覆蓋

田國壘

2023年02月14日13:41  來源:《工人日報》

“用人單位是否依法按時、按法定貨幣足額發放加班工資”“用人單位是否落實休息和休假制度”……這是山東省聊城市總工會開展百人以上企業工會“法治體檢”活動調查問卷中的內容。聊城交運集團負責人在活動后說:“‘法治體檢’活動及時幫企業發現了合同上的漏洞,防止可能造成重大損失,工會是職工的‘娘家人’,也是我們企業的‘知心人’。”

為促進企業工會履職,維護職工合法權益,構建和諧勞動關系,聊城市總以打造融洽、和諧、共進的勞動關系為突破口,深入全市315家百人以上企業開展“法治體檢”活動,以法治引領企業健康發展。

聊城市總組織成立12個“法治體檢”活動督導組,通過查閱資料、座談交流、問卷調查、實地走訪等方式,著力發現企業在遵守勞動法律法規、保障職工合法權益等16個方面存在的問題,督促企業切實履行主體責任,有針對性地開出“法律處方”,指導幫助企業對存在的問題進行整改。活動做到了百人以上企業覆蓋率100%,下發《工會勞動法律監督意見書》171份,形成“法治體檢”報告312份,發現問題340個,收到整改報告168份。

“我們以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群體為重點,將‘法治體檢’向中小微企業進行延伸覆蓋。”聊城市總工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李猷濱說,聊城市總組織全市律師志願者服務隊深入民營企業特別是中小微、新業態企業開展公益法律服務,引導企業和職工樹牢法治意識。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