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天津市教育工會打造青年教師技能成長通道

132名青年教師角逐青教賽

張璽

2023年02月14日13:52  來源:《工人日報》

“同學們,讓我們一起走進數學王國,探究‘一個數除以分數的奧秘’。”2月7日,在天津市第十一屆中小學青年教師教學競賽比賽現場,來自和平區的小學數學組參賽選手正繪聲繪色地面向評委“說課”。本屆中小學青教賽由天津市總工會、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共同主辦。共有來自16個區和市教委直屬單位的132名青年教師同台競技。

天津市教育工會負責人介紹,為發揮歷史學科在“四史”學習教育中的重要作用,本次競賽新設中學歷史組別。這也是該學科首次被納入青教賽,為一線歷史教師提供了展示平台。

本屆中小學青教賽最大亮點是競賽形式的創新,在教學展示基礎上增加了課堂實錄環節,採用網絡方式組織申報。依據課程標准要求,選手自主選擇教學內容,制作課堂教學實錄,評委在網上進行評審。“選手們將日常授課場景展現在我們面前,課堂非常活躍,也符合當今中學思政課程教學要求,每節課堂實錄都很精彩,展現出了選手們的教學素養。”天津外國語大學附屬外國語學校中學思政高級教師邢志輝點評道。

據介紹,天津市教育工會打造青年教師技能成長通道,目前,已經形成涵蓋全市大學、中學、小學和幼兒園的教學競賽平台。眾多市級競賽優勝選手代表天津參加全國中小學青年教師教學競賽並獲得佳績,展示了天津教師的風採。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