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娘家人’來啦!干勁兒更足了!”

楊明清 張嬙

2023年02月14日14:00  來源:工人日報客戶端

立春后的山東省威海市,雖春寒料峭,卻到處都是一片熱火朝天的開工景象。

節后首日,威海市召開2023年工作動員大會,吹響“大抓經濟”的號角,全市上下聞令而動,提速快跑,用真抓實干孕育高質量發展的希望。

2月10日,作為企業職工的“娘家人”,威海市總工會開展了一次“走心”的主題黨日活動,圍繞“服務高質量發展”深入企業進行走訪調研,幫助企業紓憂解困。

“今年企業招工情況怎麼樣,異地職工返工率高不高,企業發展有沒有什麼難題?”走訪過程中,威海市總工會的黨員干部們深入車間班組、一線職工,詳細了解企業發展遇到的堵點和痛點,幫助企業辦實事、解難題,促發展。

“今年的形勢非常不錯,眼下訂單已經排到了5月份,可以說迎來了‘開門紅’,但眼下有一個問題比較棘手,企業用工還是比較短缺。”節后開工以來,威海金猴集團的訂單便接續不斷,欣喜的同時,集團工會主席鄒曉伍也道出了企業眼下面臨的難題。

“本月24號,我們將在市人力資源市場舉辦專場招聘會,活動是線上線下同時進行,咱們可以將用工信息發過來,我們將通過‘齊魯工惠’就業服務平台在全省范圍內推送。”威海市職工綜合服務中心主任鄭春剛現場答復。

走進威海三角集團,干勁十足的產業職工,充滿技術含量的生產車間令工會干部們印象深刻。

“得益於市總工會的支持,這兩年我們大力推進技術創新,研發了‘創新銀行’平台,對職工的小發明,小革新,小改造進行賦分獎勵,職工的創新熱情高漲,僅2022年,就收到各類創新提案1126個,在促進企業高質量發展中發揮了重要作用。”威海三角集團副總經理、黨組副書記魏楠表示。

在威海港集團、水務集團,威海市總工會一行詳細了解了企業“黨建帶工建、工建促黨建”工作機制作用發揮情況,以“敲門行動”傾聽企業心聲,回應職工訴求,針對企業和職工提出的“對基層工會干部加大培訓,多創造同行間交流學習機會,繼續加大對一線職工創新獎勵力度”等意見建議,均給予採納回應,並表示將立即落實。

調研過程中,企業負責人紛紛表示,工會組織強大的凝聚力、號召力、向心力在企業發展中起到了重要的“助推器”作用,新的一年,他們將以構建和諧勞動關系為抓手,以推動威海經濟高質量發展為目標,鼓足干勁、開拓創新,加快企業轉型升級,朝著“加壓奮進爭一流”的目標努力奮斗。

“通過此次調研,有利於我們更好針對企業訴求把脈開方,我們將緊跟市委、市政府‘大抓經濟’工作導向,進一步加大對職工技能培訓、安全生產、改革創新的扶持力度,幫助企業發展增添動能,在推動威海經濟高質量發展中貢獻工會力量。”威海市總工會負責人表示。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