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2023年工會工作主要任務明確

鄭莉 郝赫 朱欣

2023年02月15日13:50  來源:《工人日報》

2023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是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奠定基礎的重要一年。記者從全總十七屆七次執委會議上獲悉,2023年工會工作的總體要求和主要任務已明確,全總和各級工會將在強化職工思想政治引領、深化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努力解決職工群眾的急難愁盼問題等方面下功夫,團結動員億萬職工在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貢獻智慧力量。

在著力增強職工思想政治工作的針對性實效性上,全總和各級工會將不斷豐富職工思想政治工作的內容和形式,在職工群眾中著力加強黨的二十大精神的宣傳宣講,廣泛開展“中國夢·勞動美——凝心鑄魂跟黨走 團結奮斗新征程”主題宣傳教育,持續舉辦“網聚職工正能量 爭做中國好網民”主題活動,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組織勞模工匠進校園、進企業,鞏固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

在組織動員廣大職工建功立業上,全總和各級工會將加大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成果轉化應用力度,深入推進十大產業百家企業深化產改專項行動,探索實施大國工匠人才培育工程。特別是圍繞“十四五”時期國家重大戰略、重大工程、重大項目、重點產業,廣泛深入持久開展勞動和技能競賽,開展技術革新、技術協作、發明創造、合理化建議、網上練兵和“五小”等群眾性創新活動,並推進產業工人學歷能力提升試點,因地制宜推進產(行)業工匠學院建設,繼續開展女職工數字賦能工作,推動開展普惠制的職工技能培訓等,不斷激發廣大職工創造活力和創新潛能。

2023年,全總和各級工會將扎實做好疫情防控新形勢下的維權服務工作,包括高度關注疫情對職工就業的沖擊和影響,加大就業幫扶和就業培訓力度,大力推進能級工資集體協商,提升技術工人薪酬待遇,並推動完善靈活就業人員參加職工社會保險制度,加強工會勞動保護工作等。與此同時,將加強困難職工和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權益保障,推動頭部平台企業和快遞行業龍頭企業建立與工會、勞動者的協商協調機制,就訂單分配、計件單價、抽成比例、獎懲制度等涉及勞動者權益的事項開展協商等。

此外,全總和各級工會還將叫響做實工會法律援助、服務農民工公益法律服務行動等品牌,並增強“互聯網+”工會普惠服務實效性,探索建立全國數字化產改地圖,打造職工技能提升線上培訓課堂,創新線上就業創業服務活動等,凝聚團結奮斗正能量。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