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航天一院工會以外場試驗隊隊員需求為導向,立足自身特色打造“神箭小家”,豐富他們的精神文化生活——

戈壁深處的溫馨港灣

賴志凱

2023年02月15日13:54  來源:《工人日報》

10顆藍白相間、錯落有致的球體產生出無數“泉眼”,浩瀚的宇宙、雄壯的祁連山、五角星綬帶、漫天繁星的穹頂,仿佛將人帶入一部科幻片……這是記者在中國航天科技集團有限公司第一研究院(以下簡稱航天一院)酒泉衛星發射中心“神箭小家”看到的場景。

近年來,航天一院工會在環境惡劣的西北戈壁發射中心等地推進職工小家建設,並以此為陣地打通關愛服務職工的“最后一公裡”。截至目前,已累計建成10個全國模范職工之家、3個全國模范職工小家和3個全國職工書屋。

酒泉衛星發射中心地處西北戈壁內蒙古阿拉善盟額濟納旗。這裡常年干旱少雨、黃沙滿天,滿是一望無際、寸草不生的塵土,環境之惡劣可想而知。

“如何豐富外場試驗隊員的精神文化生活成為院黨委的‘心頭事’。”航天一院黨委書記王國輝告訴記者,開展職工小家建設成為黨委、工會提升外場試驗隊隊員幸福感和歸屬感的一項重要舉措。

為將職工小家建成職工的溫馨港灣,該院專門成立項目團隊。建設初期,團隊收集了來自院領導、試驗隊員等各方的意見,大家群策群力,反復修改設計方案,大到土建基礎,小至一花一木,對項目進展嚴格把控,及時糾偏、甚至歸零,最終高質量地完成“神箭小家”的建設工作。

書屋、羽毛球、按摩椅、唱吧……“神箭小家”主要立足航天一院自身特色,凸顯“家”的航天元素,以“建設一流職工之家”為目標,涵蓋職工書屋、健身休閑中心等場地建設,還有交流共享大廳、文體(會議)中心、咖啡飲料區、茶室等區域。

航天一院本級工會副主席程亮告訴記者,“神箭小家”以“沙海星泉”為設計主題,提煉出以泉、箭、家為中心的三大文化內涵,融入當地的泉水、火箭等元素,讓職工小家變成溫暖職工的陣地、團隊建設的陣地和文化傳承的陣地。

“無論是室內設計還是家具設備都頗具科技感、現代感,關鍵還充滿人情味,來了以后真的感受到‘家’的溫暖。”航天科技一院總體設計部的馬健睿在“神箭小家”休息時深有感觸地說,“這裡就是沙漠裡的綠洲,給了我們無限的活力和生機。”

“‘神箭小家’給我印象最深的就是門廳部分,黃銅板上印有酒泉衛星發射中心的大事記,電視裡播放著咱們型號的紀錄片,讓奮戰在這裡的試驗隊員們由衷地感到自豪和驕傲。”航天一院15所型號指揮劉海波說,“試驗隊員們有什麼愛好,都可以在這裡找到契合點,院黨委和工會用心了。”

“既能打球,又能健身,還能品嘗各種免費飲料,真是太貼心了”“結束一天的工作,約上幾個同事到這裡看書、喝茶,一天的疲勞很快得到舒緩”……每每談及“神箭小家”,試驗隊員們都會豎起大拇指。從2022年底運行至今,酒泉衛星發射中心“神箭小家”已經成為外場試驗隊員充電、賦能、放鬆、讀書、休閑的好去處。

據了解,航天一院在職工之家和職工小家建設方面有著優良的傳統。自2019年起,相繼建成西昌“航天小家”、文昌“長征小家”、5台移動方艙式“東風小家”等。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