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5年履職路,始終關注職工權益保障

趙琛

2023年02月15日13:58  來源:《工人日報》

寒盡春來,又啟新程。近來,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研究員孫承業經常早早來到位於北京市西城區的辦公大樓,開始忙碌。

2018年,孫承業當選全國政協委員。孫承業主要從事中毒防控、職業健康、突發事件應急處置等相關研究,他認為,“作為專業人士,我們可以敏銳地發現一些問題,貢獻專業力量。”

結合所在界別和自身研究領域,孫承業將履職方向定位於職工群眾、弱勢群體以及中毒防控等領域。

除了專門的考察和調研,在日常工作中,他也密切關注和思考與履職有關的問題。他將收集到的“職工所盼”寫進提案裡、帶到全國兩會會場上,與總工會界別委員們充分討論、形成共識,共同推動解決職工關切的問題。

孫承業的提案多來自職工、來自一線。2022年初,他在北京市海澱區職工健康服務中心調研時發現,服務中心的一整層樓都用來開展職工健康服務活動。這裡提供了健身、健康知識講座、慢性病調理等多項服務,活動名額總是被職工“搶購”一空。“我認為,這樣的健康服務中心很好,應該大力向企業推廣。”他說。

職工健康、職場健康是孫承業關注多年的問題。早在2020年,他就建議推動企業設立職工健康中心,加強職工健康保護。他在提案中建議:在大中企業設立職工健康管理機構,制定職工健康中心建設與工作規范﹔開展健康管理,動態評估與控制員工的健康風險,開展培訓教育和健康促進活動﹔建立企業健康服務人員准入制度,形成全社會關注、全體職工參與、共建共享的機制。

5年履職路,他始終關注職工權益保障。

以女職工權益保障為例,2018年,他建議由國務院法制辦牽頭,從生理、心理和社會適應性等方面梳理女職工生育保護相關的法律法規標准體系,明確監管責任,使之適應經濟社會發展的需要和依法治國的要求。2019年,他與中石化茂名分公司首席技師張恆珍委員聯名提交提案,呼吁修訂《女職工禁忌從事的勞動范圍》,完善相關條款,以更好平衡女性就業與保護女職工及其子代健康的關系。2020年,他呼吁用人單位應避免安排孕期和哺乳期女職工參加高風險的突發公共事件應急救援工作,加強女職工特殊生理期的健康保護。

類似關注勞動者權益的呼吁和提案還有很多。“職業緊張”易造成職工心理健康問題,他呼吁企業管理者制定系列預防措施﹔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權益保障還有“漏洞”,他提交了《關於加強保護新業態勞動者健康的提案》﹔塵肺病農民工自救能力弱,他建議建立塵肺病農民工專項保障機制,保障塵肺病患者醫療救治支付費用、基本生活費用以及康復部分費用。

多個呼吁有進展,多項提案有“回音”。2020年全國兩會上,他提交了建議將醫務人員職業接觸感染新冠肺炎納入職業病分類目錄的提案。2021年10月,國家衛健委發布的修訂《職業病分類和目錄》征求意見文件中,疫情防控人員職業接觸感染新冠肺炎被納入職業病目錄。

新的一年,作為研究人員,孫承業將再次赴外地考察調研。“做研究不能是紙上談兵,隻有去現場才能了解實際、發現問題。”他說,“我也將繼續關注職工權益保障問題。”

像做研究一樣履職

□採訪手記

採訪中,記者能感受到孫承業在履職路上,有著做學術研究的認真勁兒。從如何發現線索、到問題現狀、再到如何解決,他都能條理明晰地侃侃而談。“履職和研究有相似之處,我們做研究需要做實驗、總結數據、得出結論,履職需要多調研、多思考,形成的提案也需要有可行性。”

於他而言,履職5年讓他養成了關注和發現問題的工作習慣,對職工、對勞動者的關注貫穿了他這幾年履職工作的始終。採訪中,孫承業多次談及職工健康話題。他相信,在社會各界的共同關注和推動下,職場健康將越來越被重視,職工權益將得到更好保障,“我會一如既往地關注職工健康。”孫承業說。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