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全國工會維護勞動領域政治安全工作座談會召開

王東明出席會議並講話

鄭莉 郝赫

2023年02月16日13:56  來源:《工人日報》

2023年全國工會維護勞動領域政治安全工作座談會2月15日在北京召開。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中華全國總工會主席王東明出席會議並講話,強調各級工會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牢固樹立總體國家安全觀,勇於擔當、主動作為,全面落實“五個堅決”要求,切實維護勞動領域政治安全,為維護企業和社會大局和諧穩定作貢獻。

王東明指出,近年來全總和各級工會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勇於擔負起維護勞動領域政治安全的重要職責,為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發揮了積極作用。做好新形勢下的維護勞動領域政治安全工作,要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進一步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扎扎實實做好各項工作,把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的指示要求落到實處,以維護勞動領域政治安全的新成效,促進工會組織團結統一和職工隊伍和諧穩定。

王東明強調,要加強勞動關系發展態勢監測和分析研判,及時發現掌握可能影響職工隊伍穩定和勞動領域政治安全的突出問題,進一步加大勞動爭議和矛盾糾紛的調處力度,真正把勞動領域風險隱患化解在基層、消除在萌芽狀態。要強化引領構建,認真履行工會政治責任,團結引導廣大職工群眾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以有效的思想政治引領筑牢維護勞動領域政治安全的思想根基。要堅持維權維穩相統一,扎實做好維權服務工作,幫助解決職工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夯實維護勞動領域政治安全的堅實基礎。要加強維護勞動者權益的協商協調機制建設,推動建立規范有序、公正合理、互利共贏、和諧穩定的勞動關系,提高維護勞動領域政治安全的實際成效。

王東明指出,要按照黨的二十大關於推進國家安全體系和能力現代化的部署,進一步健全制度機制,推動完善工會落實“五個堅決”要求的長效機制,充分發揮部委協同、地方聯動機制作用,形成維護勞動領域政治安全的合力。建強用好工會信訪工作機制,進一步加強信訪矛盾綜合治理,推動矛盾糾紛及時化解,為維護勞動領域政治安全賦能增效。

全總副主席、書記處書記、黨組成員譚天星主持會議。全總書記處書記、黨組成員張茂華宣讀了2022年度工會維護勞動領域政治安全工作考核評價結果。全總向獲得優秀等次的12個省(市)總工會頒發了榮譽証書。上海、廣東、四川等省(市)總工會和中國海員建設工會負責同志作交流發言。

全總黨組、書記處同志,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全總機關紀檢監察組有關負責同志,各省(區、市)總工會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總工會、各全國產業工會、中央和國家機關工會聯合會、全總各部門和在京直屬單位主要負責同志參加會議。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