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打通職業發展通道 增強崗位吸引力 調動履職積極性

黑龍江把社會化工會工作者納入社工培養體系

張世光

2023年02月16日14:00  來源:《工人日報》

近日,黑龍江省政府辦公廳出台關於加強社會化工會工作者隊伍建設的實施意見的通知。通知明確,將社會化工會工作者納入社會工作人才隊伍建設體系,建立由民政、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工會共同組成的社會化工會工作者人才培養協調機制,將這一群體納入全省社會工作專業人才評價激勵和培養體系。

2019年,黑龍江省總工會在全省招聘895名社會化工會工作者,充實到街道、社區等基層工會組織,承擔起困難幫扶、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入會等工作。“他們延伸了工會工作的手臂。”黑龍江省總工會相關負責人介紹說,省總工會在調研中發現,雖然社會化工會工作者發揮了重要作用,但也存在著隊伍數量不足、人員流動性較大、管理不夠規范、晉升激勵機制不健全、專業性不夠強、服務水平不夠高等問題。對此,在2022年度黑龍江省政府與省總工會的聯席會上,“出台政策加強我省社會化工會工作者隊伍建設的建議”被列為一項議題並獲得通過。

通知明確,黑龍江省今后在社會化工會工作者招聘方面將堅持年輕化、知識化、專業化導向。具有社會工作者職業資格証書、勞動爭議調解員証書、心理咨詢師職業資格証書、律師執業資格証書、勞動關系協調師(員)証書以及被評定為省級金牌勞動關系協調員的人員,在同等條件下優先錄用。同時,黑龍江省各級地方總工會、產業工會及其下屬事業單位,在招聘工作人員時,同等條件下優先錄用聘用優秀社會化工會工作者,有針對性地打通他們的職業發展通道,增強崗位吸引力,調動履職積極性。

在待遇方面,通知明確,黑龍江省各級總工會將採取基本工資和績效考評工資相結合的方式,按照職業水平等級、工作年限、職務、業績等逐級提升工資檔級。另外,隨著崗位變動、工作年限增加,受教育程度和相關專業水平提高等,社會化工會工作者的基本工資相應增加。黑龍江省各市(地)總工會會同民政、財政等部門,根據當地經濟社會發展總體情況等合理制定、適時調整社會化工會工作者的薪酬標准和增長機制。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