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烏魯木齊市總工會實施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權益保障“護航行動”,解決職工的急難愁盼問題——

用心暖“新”

吳鐸思

2023年02月16日14:02  來源:《工人日報》

閱讀提示

工會組織建到新興產業鏈和勞動者身邊、推動物流快遞企業開展工資集體協商工作、開展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示范宣傳選樹行動……烏魯木齊市總工會系列暖“新”行動提升了快遞員、外賣小哥等群體的幸福感。

吸引快遞員、外賣小哥加入工會組織﹔成立“新疆快遞行業勞動爭議調解委員會”﹔引導企業為新就業形態勞動者依法繳納社會保險費﹔推動快遞外賣小哥愛心驛站建設……2022年6月以來,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烏魯木齊市總工會啟動實施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權益保障“護航行動”,推出系列暖“新”行動,多角度、全鏈條式提升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的獲得感、幸福感。

“入會后心裡踏實多了”

“我們穿梭在城市的大街小巷,遇到需要維權的情況都不知道該找誰。”烏魯木齊市快遞小哥劉振輝說,“加入工會后有了依靠,心裡踏實多了。”

為讓更多的新就業形態勞動者進入工會大家庭,2022年,在摸底調研的基礎上,烏魯木齊市總工會立足黨建帶工建,逐漸把黨組織、工會組織等建到新興產業鏈和新就業形態勞動者身邊。在市委組織部的支持協調下,建立新業態黨組織6個,實施黨群“雙培養”工程,對暫不具備組建條件的企業,通過建立工會組織實現黨的工作100%覆蓋。目前,已建立工會組織16個,發展會員12365人,開展活動108場次,服務會員5160人次。

將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引進“家”之后,烏魯木齊市總工會還注重提升他們的獲得感,促進行業勞動關系的和諧穩定。例如,市總工會聯動相關部門指導企業科學設定工資水平,合理確定行業最低勞動報酬標准和年度勞動報酬增長幅度。目前,已完成烏魯木齊精准德邦物流有限公司等5家物流快遞企業工資集體協商工作。

解決急難愁盼問題

“送餐工作有一定的風險性,公司工會督促企業給我們繳納工傷保險,為我們的安全增添了一份保障。”外賣配送員張明強說。

針對新就業形態勞動者長期戶外工作,身心健康需要關心關愛的情況,烏魯木齊市總工會與行業主管部門建立協同機制,摸清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底數,聯合市人社局、市市場監督管理局等單位約談新業態頭部企業和其加盟、合作企業負責人,引導企業為勞動者依法繳納社會保險費。2022年,共有9334名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參保,完成計劃人數的180%。

同時,烏魯木齊市總工會積極推動快遞外賣小哥愛心驛站建設。全市利用環衛驛站、臨街商鋪、警務站設立快遞外賣小哥愛心驛站476個、工會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60個,在經開區(頭屯河區)、水磨溝區、米東區打造“司機之家”3家。

此外,2022年,烏魯木齊市總工會還會同郵政管理局向快遞員贈送愛心馬甲8152套﹔推動相關部門放寬外來務工人員申請公租房條件﹔解決新就業形態勞動者隨遷子女入學問題等。

提升職業認同感

為解決快遞物流行業用工短缺問題,烏魯木齊市總工會聯合市人社局為新業態企業和勞動者搭建人力資源供需平台,開展“物流行業專場招聘活動”“民營企業招聘月”線上線下招聘活動。同時,針對快遞行業、平台企業缺工問題,聯合召集21家物流、平台企業召開招聘工作現場會,已開展線下招聘24場次,達成就業意向1065人次。

此外,烏魯木齊市總工會針對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的職業特點開展崗位練兵、技術比武活動,為他們提供切磋技藝、提升技能、交流展示的平台﹔組織開展網絡創業培訓、電子商務師等新就業形態相關職業技能培訓,不斷提高勞動者的職業技能水平和就業創業能力。

“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烏魯木齊市總工會法律和權益保障部部長李蕾介紹說,為提升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的職業認同感,市總工會還聯合各相關單位大力開展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示范宣傳選樹行動,進一步調動企業和社會愛心力量關心關愛這一群體的積極性、主動性。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