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青海工會建成580個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

邢生祥

2023年02月16日14:07  來源:工人日報客戶端

近年來,青海工會全面凝聚工會組織和各方力量,按照“工會主導、社會參與、共建共享、務實高效”的工作思路,遵循“六有”標准,整合城管、社區等資源因地制宜創新推動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建設。截至目前,青海工會累計投入資金近1800萬元,採取各種方式建設站點580多個。

青海工會結合早晚溫差大、雨雪沙塵暴天氣較多等青藏高原氣候特點,把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建設列入年度工作重點,制定工作方案,健全服務站點規劃、建設、維護、監督和評估考核等相關工作機制,規范做好工會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挂牌等工作,建立服務工作台賬,在市(州)縣和鄉鎮主要街道規范建立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切實解決戶外勞動者吃飯難、喝水難、休息難、如廁難等現實問題。

同時,青海工會積極爭取黨委、政府的項目資金支持,整合城管和社區的服務職能,強化標准化建設和精准化服務,提升工會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社會服務功能。充分整合社會資源、聯合社會力量,利用社區辦事大廳、車站等公共服務場所和金融網點、藥店等臨街店鋪,加大“勞動者港灣”“暖心驛站”“愛心港灣”等站點建設,提高站點效能和輻射區域。

青海工會按照“試點先行、因地制宜、分步推進”的工作思路,在各市州建設“有統一的標識名稱、有合理的站點布局、有健全的服務設施、有完善的服務功能、有規范的管理制度、有地圖可查”的“六有”標准化戶外勞動服務站點。青海省總工會每年安排工會戶外勞動者建設資金100萬元,扎實開展全省工會最美戶外勞動者站點推樹活動。

此外,青海工會充分發揮對口援助工作作用,積極與多方協調,將六個市州勞動者戶外服務站點建設項目列入對口援青項目,協調北京、浙江、江蘇等六省市工會把援建戶外勞動者站點作為對口援助工作的一項重要內容,統籌規劃、分步實施,嚴格規范申報、審核、審批和驗收使用等工作流程,力推戶外勞動者服務站標准化建設。

據悉,青海工會還將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建設工作與職工書屋、溫馨小屋、勞模(職工)創新工作室等相結合,配備愛心餐點、微波爐、飲水機、茶杯、醫藥箱、多功能電源插座等服務設施和報刊書籍等宣傳資料,集聯系服務和學習宣傳為一體,提升服務站點的社會效益,提升工會普惠化、精准化服務水平,增強工會組織的凝聚力和吸引力。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