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工會助力招工企業和求職者“雙向奔赴”

鄒倜然

2023年02月16日14:12  來源:工人日報客戶端

立春剛過,浙江省德清縣德立皮件廠的車間裡熱火朝天,工人們忙著下料、車縫、包裝都忙得。這家企業雖然規模不大,但產品卻遠銷海外,今年已經收到30多個海外訂單,20萬雙皮手套正在趕工中。“訂單多起來,生產線上的工人都不夠用了,負責檢驗的輔助工要再招3-5人。”企業工會主席夏愛鳳對德清縣新市鎮總工會的走訪人員訴說著用工需求。連日來,新市鎮總工會走訪了鎮上多家企業車間,實地了解企業發展情況和用工需求,為今年的春風行動的開展做足“功課”。

春風行動,一頭連接著用工短缺的企業,另一頭連接著求職若渴的人們。新市鎮總工會為二者搭建了招工、求職的橋梁,實現了招工企業和求職者的“雙向奔赴”。在今年的春風行動中,新市鎮總工會力求精准二字,精准調研企業用工缺口,精准選定適合應聘群體,精准下基層推廣宣傳。這樣一來,不僅幫助企業招到合適的工人,更幫助求職者實現就業夢想。

以浙江威原天盛作物科技有限公司為例,開年就是旺季,上半年產能大,用工缺口約100人,企業希望招聘一批“常日班”的普工,學歷要求低,工作時間為早8點至下午4點半。“這個工作對技術要求不高,工作壓力不大,對工人的要求也低,最吸引人的是下午4點半就下班了,很適合現在村裡面的全職媽媽。”新市鎮總工會專職副主席沈建國說,很多女性懷孕生子之后就沒有工作,久而久之就和社會“脫節”了,她們其實也很想工作,奈何找不到既能接納她們、又能早下班回家帶孩子的工作,如今浙江威原天盛作物科技有限公司推出的“常日班”不正好適合這一群體麼。鎮總工會將這一好消息帶到基層,一時間,村前屋后、田間地頭都議論起這份能在“家門口”上班的“好工作”,幾位大姐更是勇敢地報名參加企業招聘面試。截至目前,在新市鎮總工會的大力宣傳下,企業已經招聘此類普工35人。

在新市鎮總工會帶到基層的企業招工信息表,有適合年紀大但身體硬朗的大伯們的保安工作,有適合工作經驗少但會office基本操作的統計文員,有適合會維修焊接想從個體轉業的機電工……新市鎮總工會主席張水紅說,“鄉村振興不僅是農業現代化,更是產業生態化,如今鎮上企業越來越多,大家在家門口就業創業的機會越來越多,我們不僅要為企業紓困解難招工,也是幫助解決村裡的剩余勞動力就業問題,帶動共同富裕。”

針對智能制造企業緊缺技工的現狀,新市鎮總工會對接湖州市技師學院開展企業進校宣講,幫助企業招收一批技工畢業生。對於浙江五龍新材股份有限公司、湖州努特表面處理科技有限公司、浙江雙芯微電子科技有限公司等需要高層次人才的企業,新市鎮總工會聯合德清經開區科技人才部組織多場次應屆畢業生專場“雲”聘會,通過“直播待崗+線上展示”模式,雲展示企業經營情況、工作環境、招聘需求、福利待遇等內容,鼓勵引導求職者來新市就業發展。

此外,新市鎮總工會還聯合相關部門舉辦“樂業湖州”春季招聘會,51個企業共推出1629個崗位,“職”等你來﹔與城管部門協商,允許企業在鎮區人流量最大的中心廣場上設點招聘,同時在廣場超大電子屏幕上全天滾動播放最新的企業招工信息,讓求職者積極參與企業招聘情況。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