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理論文章

《當代世界》: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外交思想 推動新時代中國工會外事工作創新發展

陳剛

2021年10月25日15:56  來源:當代世界》

黨的十八大以來,面對國際形勢風雲變幻,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深刻把握新時代中國和世界發展大勢,著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積極推進外交理論和實踐創新,形成了習近平外交思想,實現了中國外交理論的重大飛躍。習近平外交思想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治國理政思想在外交領域的集中體現,是新時代我國對外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

中國工會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職工自願結合的工人階級群眾組織。工會外事工作是我國對外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我國民間外交的重要組成部分。做好新時代中國工會外事工作,必須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外交思想,緊緊圍繞黨和國家外交戰略布局,充分發揮工會民間外交優勢,努力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增進各國勞動者福祉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提高政治站位,准確把握習近平外交思想對工會外事工作提出的根本要求

習近平外交思想主要體現為“十個堅持”,明確了新時代我國對外工作的歷史使命、總目標和必須堅持的一系列方針原則,深刻揭示了新時代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本質要求、內在規律和前進方向,也對做好新時代工會外事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一是深刻把握加強黨對對外工作集中統一領導這一根本保証。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外交是國家意志的集中體現,必須堅持外交大權在黨中央。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對外工作能夠取得一系列歷史性成就,根本在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在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習近平外交思想的科學指引。黨中央高度重視工會的對外交流交往工作。在中國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歷史時期,黨和國家領導人都曾就工會外事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並多次出席工會多邊會議。工會外事工作在黨的領導下,始終圍繞黨和國家的中心工作來謀劃和推進,取得長足進展。截至目前,中國工會已與世界上150多個國家、400多個工會組織建立了友好關系。中國工會代表連續4次成功當選國際勞工組織理事會工人組正理事。實踐表明,堅持黨的集中統一領導是做好工會外事工作的根本保証。進入新時代,我們必須始終堅持黨對工會外事工作的領導,在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對外工作大協同格局中積極作為,確保黨中央對外方針政策和戰略部署在工會外事工作中落到實處。

二是深刻把握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一新時代對外工作的歷史使命。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斗是我國工人運動的時代主題,也是工會組織體現價值、彰顯作為的重要途徑。進入新時代,工會必須牢牢抓住這個主題,把工會外事工作放在黨和國家工作大局中去思考、去把握,放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全局中去謀劃、去部署,積極發揮工會民間外交優勢,促進各國職工相互理解、相互支持、相互幫助,使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理念深植於各國職工的心中,努力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營造良好國際工運環境、爭取更多理解支持。

三是深刻把握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這一新時代對外工作的總目標。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貫穿習近平外交思想的一條主線。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工會始終以服務國家總體外交戰略為己任,圍繞推動建設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系,將“以人民為中心”“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堅持和維護多邊主義”等理念融入工會多邊會議成果文件,豐富了國家領導人峰會成果清單中的勞工元素,提升了中國工會的話語權和影響力。進入新時代,中國工會要高舉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這面旗幟,積極發展同各國工會組織、國際和區域性工會組織的關系,以民間外交促進民心相通,為構建新型國際關系發揮積極作用。

四是深刻把握引領全球治理體系改革這一新時代中國外交的重要努力方向。全球治理體系正處在深刻演變的重要階段,參與和引領全球治理日益成為我國對外工作的前沿和關鍵問題。同時,隨著經濟全球化、資本國際化的深入發展,勞工治理越來越成為全球治理體系變革的重要內容。國際勞工組織、國際和區域及廣大發展中國家工會對於中國工會在國際勞工事務、全球勞工治理中承擔何種責任、發揮什麼作用,都表現出更多期待。當前,我國“一帶一路”建設持續推進,並已正式申請加入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伙伴關系協定(CPTPP),迫切需要工會抓住機遇,勇擔重任,積極發揮自身優勢,參與全球勞工治理體系改革和建設,提升我國在全球勞工治理體系中的話語權,攜手增進全世界勞動者的福祉。

五是深刻把握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這一對外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當前,世界大變局加速深刻演變,全球動蕩源和風險點增多,我國外部環境復雜嚴峻。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要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發展安全兩件大事,既聚焦重點、又統攬全局,有效防范各類風險連鎖聯動。這就要求工會必須始終堅持底線思維,增強憂患意識,高度警惕美西方對我國全面打壓和遏制的圖謀向勞工領域延伸,引領國際勞工界正確輿論導向﹔准確把握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對我國勞動關系和職工隊伍帶來的影響,防止勞工領域的風險傳導、疊加、演變、升級﹔深入分析研究有關國家工會運動和勞動關系特點規律,維護好海外企業職工合法權益,助力“一帶一路”建設﹔居安思危、未雨綢繆,擔負起維護勞動領域政治安全的責任,切實維護我國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

胸懷“國之大者”,在服務黨和國家總體外交中彰顯工會的擔當作為

近年來,工會外事工作堅持把握大勢,守正創新,積極作為,以創新思維、創新舉措推進工作,在服務黨和國家總體外交中發揮了積極作用。

一是抓住關鍵節點,正面引導國際勞工輿論。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工會緊緊把握新中國成立70周年、建黨100周年等重要時間節點,積極參與亞太經合組織第二十二次領導人北京非正式會議、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杭州峰會、金磚國家領導人廈門會晤、中國共產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等重要主場外交活動,並舉辦相應配套活動,充分利用工會多邊雙邊交流平台、合作機制,面向國際勞工界積極開展對外宣傳,宣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宣傳我國經濟社會發展成就和抗疫故事,宣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工會發展道路的理論和實踐,講好中國故事、中國自由民主人權故事、中國工人階級故事、中國工會故事。針對美西方在勞工、涉港、涉疆、涉台、疫情等方面對我國的詆毀、抹黑和攻擊,積極主動開展工作,以翔實數據和鮮活事例表明立場、澄清事實,取得積極成效。

二是主動積極作為,進一步提升我國在國際勞工領域的影響力。充分利用出席國際勞工組織、國際和地區工會組織等國際勞工界重要會議的機會,參與涉及國際勞工政策、國際勞工標准等重要議題的討論,提出中國方案、貢獻中國智慧。連續10次成功舉辦“經濟全球化與工會”國際論壇,鞏固和深化與廣大發展中國家工會的交流合作。積極履行國際義務,扎實推進國際勞工組織南南合作項目,多次舉辦亞太地區工會能力建設研討和培訓活動,贏得國際勞工組織及亞太發展中國家工會廣泛贊譽。

三是凝聚廣泛共識,促進與西方工會組織的交流互動。精心設置議題、巧妙安排議程,促成國際工聯、國際運聯高級別代表團訪華,開展高層磋商,凝聚廣泛共識。邀請美國工會領導人實現破冰訪華,推動美國工會組織對華政策朝著於我有利方向發展。創設中德工會專題研討機制。舉辦中國—北歐工會工作研討會。加強與日本國際勞動財團、韓國勞使發展財團的務實合作,開展中日和中韓地方、產業和基層工會間交流研討,不斷增進我國與發達國家工會和勞動者間的相互了解與友誼。

四是打造交流品牌,扎實推進產業工人國際技能交流。持續推進“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職工人文交流項目,開展上合組織國家職工技能大賽、職工技能交流營、工匠研修學堂,努力打造產業工人技能國際交流特色品牌。與“一帶一路”沿線中資企業合作,先后舉辦中贊經貿合作區“勞動美”友好交流營、中非青年工匠交流營和中緬職工交流營,服務我國企業“走出去”。舉辦中挪職工技能交流活動,中國優秀技術工人代表與挪威國家級工匠代表同台競技。啟動高技能領軍人才出國(境)培訓重點項目,以“智能制造”“高端制造”“精益制造”為主題,組派高技能人才培訓團赴德國、日本學習,積極應對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帶來的機遇和挑戰。

五是彰顯工會擔當,大力推動工會抗疫國際合作。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中國工會積極與有關國家和國際、區域工會組織加強溝通,宣傳我國立場和抗疫取得的成就,積極回應友好工會組織對我國抗疫舉措的聲援和支持,駁斥各種將疫情“政治化”、病毒“標簽化”的言論。積極參與組織或參加國際勞工組織、二十國集團國家工會、金磚國家工會圍繞“疫情對勞動世界的影響與工會作用”等主題召開的線上工會國際會議,舉辦中國—非工統、中日等多個區域和國家工會組織間視頻會議,分享疫情信息,交流抗疫經驗,講好中國抗疫故事,倡導國際勞工界攜手推進抗疫國際合作。面對非工統、奧地利、柬埔寨等區域和國家工會組織提出的援助請求,我們克服國內抗疫物資緊張困難,及時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

牢記初心使命,在習近平外交思想指引下推動新時代工會外事工作創新發展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國必須有自己特色的大國外交,要在總結實踐經驗的基礎上,豐富和發展對外工作理念,使我國對外工作有鮮明的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進入新發展階段,工會外事工作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外交思想,堅持獨立自主、互相尊重、求同存異、加強合作、增進友誼的工會外事工作方針,牢記初心、勇擔使命,努力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推動人類和平與發展的進程中發揮更大作用。

一要堅持以習近平外交思想為指引,凝聚“向心力”。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習近平外交思想作為重要政治任務,與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重要論述相結合,與黨史學習教育相結合,深刻領會習近平外交思想的精神實質,著力提高駕馭復雜國際形勢和處理繁重涉外事務的能力,提高解決外交重點難點問題的本領,將其轉化為推動對外工作的強大力量。要堅持黨對工會外事工作的領導,堅決貫徹黨中央關於對外工作的路線方針政策和決策部署,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牢記“國之大者”,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堅持面向國際勞工界宣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入宣傳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中國人民取得的歷史性成就,宣傳中國共產黨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和強大生命力,宣傳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宣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工會發展道路,促進民心相通,團結知華友華力量,努力為國家發展營造良好的外部環境。

二要堅持以服務國家發展和民族復興為己任,增強“推動力”。習近平總書記在2021年9月21日第七十六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上發表重要講話指出,我們必須復蘇經濟,推動實現更加強勁、綠色、健康的全球發展。進入新發展階段,工會要緊緊圍繞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推動構建新發展格局、服務高質量發展,圍繞“十四五”時期國家重大戰略、重大工程、重大項目、重點產業,開展勞動和技能競賽,深化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組織開展職工技術技能國際交流,激發人才創新活力,壯大高技能人才隊伍,為經濟高質量發展貢獻智慧和力量。探索開展中歐工會綠色經濟、數字經濟對話交流活動,助力中歐綠色和數字領域伙伴關系發展。積極開展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工會組織和職工的交流交往活動,深入推進“一帶一路”人文交流活動和“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工會干部漢語研修獎學金項目,辦好服務走出去企業干部專題培訓班和“走出去企業中外職工談”等系列活動,搭建中資企業與有關國家工會組織的交流溝通平台,為共建“一帶一路”、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力量。

三要堅持踐行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系理念,擴大“朋友圈”。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工人權益旗幟,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則,深化同各國工會組織、國際和區域性工會組織的關系,鞏固和拓展國際勞工界對華友好的民意基礎。廣泛開展與周邊國家、廣大發展中國家工會組織和職工的友好交流,鞏固和發展與世界工聯、非工統、阿工聯及其下屬成員工會組織的友好關系,擴大我在亞、非、拉發展中國家和社會主義國家工會中的朋友圈。深入開展與重點國家工會組織的務實合作,積極開展對歐工作,服務中歐外交議程,加強與歐洲重點國家工會的對話交流和高層交往,舉辦中德工會論壇﹔開展與美國等西方國家工會的對話交流。開展力所能及的對外援助,提升有關工會組織的能力建設水平,鞏固傳統友誼,擴大我國工會的影響力。

四要堅持推動全球勞工治理體系改革,構建“新秩序”。圍繞統籌發展和安全,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建設性參與國際勞工大會、理事會及有關會議和工作機制,積極參與二十國集團勞動會議、金磚國家工會論壇、亞歐勞工論壇等多邊機制,鞏固提升我國在國際勞工組織中的地位和影響。開展與國際勞工組織有關的南南合作項目,保持與國際工聯、國際產業工會組織等的對話交流,在貿易談判、人權等領域,代表廣大發展中國家發聲,維護發展中國家勞動者權益﹔協力做好涉外人權、貿易,以及涉疆、涉藏、涉台、涉港等工作,發揚斗爭精神,在勞工領域維護我國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加強對國際勞工公約、重要投資和貿易協定中的勞工條款等問題的研究,重點圍繞推動加入CPTPP,積極參與國際勞工標准規則塑造,服務更高水平對外開放。推動國際勞工界加強抗疫合作,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提升工會合作水平,圍繞各國聯防聯控工作,聚焦勞動場所的病毒防控與職業安全,深化經驗交流互鑒﹔加強對友好工會組織的抗疫援助,與國際勞工組織及歐美國家工會開展抗疫項目合作和信息共享,構筑國際工運領域抗疫防火牆。

(原載《當代世界》2021年第10期)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