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全國總工會機關召開2022年度黨建述職評議考核現場述職會議

以黨建高質量成效推動新時代工運事業高質量發展

鄭莉 朱欣

2023年02月17日09:48  來源:《工人日報》

全國總工會機關2022年度黨建述職評議考核現場述職會議2月16日召開,這是全總黨組壓緊壓實黨建責任、提升機關黨建質量水平的重要舉措。會議強調,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以機關黨建高質量成效推動新時代工運事業和工會工作高質量發展。全總副主席、書記處書記、黨組成員譚天星主持會議並代表全總黨組逐一進行點評,提出要求。

根據中央組織部、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有關要求,全總黨組抓緊抓實機關黨建述職評議考核工作,進一步規范考評事項,拓寬考核維度,量化考評結果,並開展現場述職。會上,11位全總部門和直屬單位黨組織書記分別進行現場述職,其他部門單位黨組織書記、領導班子進行書面述職,交流黨建工作經驗,檢視問題不足,提出改進措施。隨后,全總黨組分管同志進行點評。點評結束后,與會人員結合述職情況進行互評,現場填寫了測評表。中央組織部組織二局有關負責同志到會指導。

會議指出,今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做好工會各項工作和黨建工作意義重大。全總機關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要突出政治建設,牢牢把握政治機關定位,在全面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中走好“第一方陣”,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加強理論武裝,在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中發揮示范引領作用,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重要論述,聯系工作實際,創新方式方法,讓黨的創新理論入腦入心入行。要夯實基層基礎,創建“四強”黨支部,發揮教育管理監督作用,在增強黨組織政治功能和組織功能中建強戰斗堡壘。

會議強調,各級黨組織要強化履職擔當,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帶頭履行管黨治黨主體責任,堅持問題導向,推動黨建與業務工作同謀劃同部署同落實同檢查,把黨建述職評議考核的成果轉化為黨建工作改進提高的實際成效,轉化為工會工作創新發展的強勁動力,以實際行動迎接中國工會十八大勝利召開。

全總黨組、書記處同志,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全總機關紀檢監察組有關負責同志,各駐會全國產業工會、全總各部門和直屬單位黨組織書記等參加會議。

此前,全總召開黨建工作領導小組會議,聽取全總機關2022年黨建工作總結和2023年黨建工作思路舉措匯報,審議2022年全面從嚴治黨工作情況報告,聽取落實黨建重點任務和紀檢專項工作專題調研報告,對加強全總機關黨建工作作出部署。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