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五年來,天津市總推出系列舉措,推動工作實現新突破——

錨定職工新需求 創新求變解難題

張璽

2023年02月17日09:50  來源:《工人日報》

櫛風沐雨五載路,春華秋實碩果豐。自2017年6月天津市工會第十七次代表大會召開以來,天津市總工會錨定職工新需求,創新解決制約工會發展的問題,推出系列服務職工、改善民生的舉措,辦成打基礎、利長遠的要事,走出了一條創新求變之路,推動新時代天津工運事業和工會工作取得新成就,實現新突破。

凝聚人心,引領職工聽黨話跟黨走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要完成從制造大國向制造強國的轉變’,讓我們新時代產業工人有了用武之地。”在天津港第一港埠有限公司,拖頭隊副隊長、全國勞模成衛東面向工友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時,經常把這句話挂在嘴邊。

為加強職工思想政治引領,天津市總創新組建天津市新時代勞模宣講團。宣講團自2018年成立以來,百名宣講團成員活躍在田間地頭、工廠車間、校園課堂,引領帶動全市工會系統開展3700余場宣講,聆聽職工超過35萬人。2022年,宣講團被中宣部授予“基層理論宣講先進集體”稱號。

天津市總建成並舉辦“天津市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教育展”,通過文字、圖片、視頻、實物等多種形式,展現不同歷史時期全國和天津市勞動模范、先進人物的感人事跡。截至目前,該展覽接待集體參觀3萬余人次,被全國總工會命名為第一批全國職工愛國主義教育基地,也是天津市首批新時代文明實踐基地。

為切實走好網上群眾路線,天津市總還上線運行“津工智慧平台”,把職工思想政治引領和網上惠工相結合,形成“互聯網+工會”工作新格局,推動新時代黨的創新理論入腦入心。“津工智慧平台”連續4年被全國總工會、中央網信辦評為全國“互聯網+工會普惠服務”省級十佳平台。

聚焦“產改”,助力職工提素建功

塔吊林立,機器轟鳴,旌旗獵獵……新年伊始,位於天津南港工業區的中國石化天津南港乙烯項目施工現場,建設者們正開足馬力,你追我趕,奏響勞動競賽最強音。

天津市總創新開展勞動和技能競賽,以重大戰略、重大工程、重點產業等為主攻方向,推動競賽從國企向非公企業拓展,從傳統產業向戰略性新興產業、現代服務業延伸,激發廣大職工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為推動天津高質量發展建功立業。

“我們確定了天津南港120萬噸/年乙烯及下游高端新材料產業集群項目、京津冀大數據智能算力中心項目等33個天津市勞動競賽示范工程。”天津市總有關負責人說,“天津市促進京津冀協同發展重點工程勞動競賽被納入全國引領性勞動和技能競賽項目庫。”

5年間,天津市總還新設選樹30家“非公企業勞動競賽十大示范單位”,推動勞動競賽向非公企業延伸。持續推進勞模和工匠人才創新工作室建設,其中107家被命名為市級示范性工作室,10家被評為全國示范性工作室。創新選樹40名“新時代職工創新創業之星”,每人獎勵10萬元。

在開展勞動和技能競賽的同時,天津市總還大力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產改”工作被寫入天津市第十二次黨代會報告,納入天津市委今后5年重點工作,連續兩年列入市委全面深化改革任務台賬和全市績效考評內容。天津市總制定222項“產改”舉措,創建職工教育培訓示范點112個,為推動全國先進制造研發基地建設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撐。

關愛職工,解決職工“急難愁盼”

天津三美電機有限公司管理部困難職工劉凱患重病住院,2019年自負醫藥費達12.5萬元,這讓原本生活困難的家庭雪上加霜。2020年初,經過申報審核,天津市總給予他5萬元大病救助金。

天津市總連續推出硬實舉措,用心用情解決廣大職工急難愁盼問題。自2017年起,每年承擔全市20項民心工程子任務,累計投入9300余萬元,為21.4萬余名農民工、困難職工和困難企業職工免費查體。

2018年,天津市總創新建立重病關愛和大病救助制度,截至目前,投入資金3.37億元,慰問和救助患病職工14.14萬人次。這一做法被評為天津市“我為群眾辦實事”服務百姓暖心案例。

2020年以來,天津市總主動擔責盡責,堅持“把經費用在緊要時、用在關鍵處”,設立專項資金,支持重點領域、關鍵行業、核心區域開展疫情防控和慰問一線職工。市區兩級工會投入疫情防控專項資金3.84億元,其中市總工會投入資金1.67億元。

針對職工退休前不少單位存在服務不到位問題,天津市總於2021年創新推出“四個一”暖人心服務舉措,通過舉辦一個小儀式、送上一封感謝信、贈送一份紀念品、送上一張服務卡,讓廣大職工在退休時充分感受到黨和政府的關心關愛和工會的溫暖。

2022年6月,經過提升改造后的天津第二工人文化宮公園成為廣大市民和職工的打卡地。天津市總堅持公益性、服務性,認真落實市20項民心工程任務,突出“工、公”二字,建成特色鮮明、功能齊備、便民利民的休閑公園和開展職工培訓、文體活動的新地標。

天津市總連續5年投入6472萬元開展為在津在崗農民工送年夜飯慰問活動。新增市勞模春節慰問、80歲以上勞模生日慰問、去世勞模家屬慰問等,推動勞模政策不斷完善,不斷踐行和弘揚“讓勞模有地位、真吃香”的價值導向。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