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山東省交通工會多舉措維護農民工合法權益

有問題,掃一掃工地上的“解薪碼”

田國壘

2023年02月17日10:25  來源:《工人日報》

“過年前人還沒回家,工資就已經發到卡裡。‘解薪碼’讓我們干活踏實多了。”近日,濟南繞城高速大西環項目工地農民工張師傅說。據悉,“解薪碼”是山東省交通工會指導山東省路橋集團有限公司開發的微信小程序,旨在搭建集團公司與農民工直接對話平台。上線半年多,農民工通過該平台提出70余條訴求,條條有回應、件件有落實。

近年來,山東省交通工會帶領系統各級工會深入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活動,推動構建和諧勞動關系,有效維護農民工合法權益。通過公眾號、小程序等平台宣傳工會在保障農民工工資工作中的作用和維權方式,引導農民工依法理性表達利益訴求。同時,組織律師到基層單位、項目工地開展“法治體檢”,督促施工單位利用農民工工資支付平台、公司農民工實名制管理系統等做好農民工實名制管理和工資代發,從源頭做好預防。此外,暢通農民工欠薪內部維權通道,指導各級工會開通維權熱線、工會信箱等,及時發現苗頭,有效化解糾紛。

閱覽室、醫務室、籃球場、VR體驗區……日前,記者在距離濟南市區50公裡的繞城高速公路二環線項目“工地職工之家”看到,各種設施一應俱全,“解薪碼”張貼在顯眼位置。山東省交通工會針對交通運輸基礎設施建設項目大多地處偏遠、人員分散的現狀,推進工地職工之家建設。依托工地職工之家建立健全項目民主管理、民主參與、民主監督,推動項目廠務公開。如今,項目工人如遇到薪水、安全、生活等方面問題可通過工地職工之家直接進行反映。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