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青海省總建強做實“小三級”工會

注重“兜底建” 完善服務陣地

邢生祥

2023年02月17日10:31  來源:《工人日報》

記者日前從青海省總工會獲悉,自“縣級工會加強年”專項工作啟動以來,青海工會扎實開展“兜底建”工作,根據縣城小微企業分散靈活、職工人數少且流動性大的特點,按照地域相近、行業相同的原則,推動區域(行業)工會、鄉鎮(街道)和園區工會、社區(村)工會建設,建強做實“小三級”工會組織。

青海各級工會針對疫情給困難職工帶來的影響,及時調整幫扶政策,為1490戶4999名在檔困難職工發放幫扶資金2600多萬元。省總工會安排專項資金45.7萬元,以縣級工會為主體深入推進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建會入會集中行動,2022年,全省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入會人數達到11.6萬,較上年同期增長26.7%。

強基層、補短板、增活力,不斷加強基層職工服務陣地建設。2022年以來,青海省總工會圍繞工會幫扶中心賦能增效、打造服務職工綜合體、引導企業提升職工生活品質、塑造幸福生活環境等方面開展試點工作,推樹試點工會幫扶中心3個、試點企業5個。同時,單列專項資金分門別類支持基層工會陣地建設,投入1562萬元支持基層工會群團服務中心和職工維權服務中心等陣地建設,投入700萬元支持縣級工會各項能力建設,投入221萬元支持58家省級職工書屋示范點建設,投入105萬元支持全省585個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建設,投入100萬元支持124個環衛工人愛心早餐站點建設等。

此外,青海省總工會推動建立“組織共建、陣地共用、資源共享、活動共辦、服務共融、人才共育”的群團協同化機制,投入專項資金586萬元,實施24個協同化項目。加強基層聯席會議制度督查工作,督導縣級工會落實好與政府的聯席會議制度。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