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2023年中央一號文件提出——

維護好超齡農民工就業權益

甘皙

2023年02月17日10:42  來源:《工人日報》

2月13日,中央一號文件發布,提出了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做好2023年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重點工作的意見。其中,在促進農民就業增收方面明確提出,要維護好超齡農民工就業權益。

據悉,中央一號文件提出,要強化各項穩崗紓困政策落實,加大對中小微企業穩崗傾斜力度,穩定農民工就業。促進農民工職業技能提升。完善農民工工資支付監測預警機制。維護好超齡農民工就業權益。加快完善靈活就業人員權益保障制度。加強返鄉入鄉創業園、農村創業孵化實訓基地等建設。在政府投資重點工程和農業農村基礎設施建設項目中推廣以工代賑,適當提高勞務報酬發放比例。

建筑工地是超齡農民工安全事故高發易發的區域。此前,上海、天津、湖北黃岡等多地陸續出台政策清退超齡農民工,要求進一步規范建筑施工企業用工年齡管理,禁止60周歲以上男性、50周歲以上女性從事施工作業。政策出台后,很多超齡農民工面臨轉型難題。2022年6月,安徽省發布新規要求分崗位確定用工年齡,避免建筑行業清退超齡農民工“一刀切”。此后,江西、四川等多地陸續出台類似政策要求。

2022年11月,人社部等五部門聯合印發《關於進一步支持農民工就業創業的實施意見》明確,指導企業不得以年齡為由“一刀切”清退大齡農民工,為有就業需求的大齡農民工免費提供公共就業服務。

此次中央一號文件更是明確提出,要維護好超齡農民工就業權益。對於仍想繼續就業的超齡農民工來說,這無疑是利好消息。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