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福建工會提升就業服務網絡化水平,精准對接崗位供需

就業援助化“兩難”為“雙贏”

力爭為超1萬家企業、40萬職工提供常態化服務

李潤釗

2023年02月20日09:52  來源:《工人日報》

從老家寧夏固原到福建廈門,電子廠工人王強復工之行打了一趟“飛的”。習慣“搶農時”的王強,今年比以往提早了半個多月出門。同他一起返廈的,還有廈門人社、工會聯合從寧、甘、黔、川等地“招”來的1189名務工人員。

在位於福州連江的塑料用品生產基地,福州茶花家居人力資源經理王光臨迎來乘坐返工專車復工的工人。看著一個個產品由工人的手在流水線上更快地“流動”起來,開機率從年前的55%攀升到80%,他感嘆:“是工會‘千裡送工’,為我們生產線‘搶’到了人!”

連日來,在福建各地工會就業服務的幫助下,職工們通過復工專車專列、線上線下崗位對接等方式開工、復工。伴隨著2023年福建工會就業援助行動的持續推進,有望為各地引工用工注入新動能。

全年舉辦800場次以上線上線下招聘活動,提供覆蓋1萬家以上企業、20萬個以上就業崗位信息,為40萬人次以上職工提供就業服務……日前,福建省總工會發布“工會送崗 樂業八閩”就業援助行動方案,制定了“8124”就業援助目標,推動落實就業優先政策,最大程度地緩解企業招工與職工就業的“兩難”,努力推動實現企業安心和職工暖心的雙贏。

為破解企業招工難、成本高,職工就業信息不通、渠道不暢等難題,福建工會正加快構建“千企萬崗”促就業網格,將在全省建立勞動關系監測點,及時掌握職工就業意願和企業用工需求,助力崗位供需精准對接。

為職工提供“跨端融合”促就業服務,延伸工會就業服務“手臂”。福建工會將加強與中西部勞務輸出省份的用工對接,提升工會就業服務的網絡化水平,創新“直播帶崗”“入企探崗”“全景式招聘”等就業服務方式,並推動工會就業服務“進鎮入村”,幫助更多農村勞動力實現“家門口”就業。

福建工會著力打造“多元賦能”促就業體系,用數字化手段提升就業培訓工作水平,全年將組織300場次以上、覆蓋5萬人次的就業培訓。福建省總還將以“八閩工匠學堂”為依托,在線幫助3萬名職工提升就業能力。此外,針對就業困難群體,福建工會推出了“工益托底”促就業幫扶措施,對在檔困難職工家庭中有就業幫扶需求的困難職工及其家庭成員開展“一對一”精准就業援助。

“工創美好新生活,樂業八閩贏未來。”福建省總工會黨組書記、副主席祝榮亮表示,“做好就業服務工作是工會組織重要的政治職責,福建工會將把緩解企業‘招工難’與解決職工‘就業難’貫通起來,把服務省內外職工順心就業與幫助廣大職工安心樂業貫通起來,積極推動落實就業優先政策,完善工會就業創業服務體系,提升工會就業服務網絡化水平,實現工會就業服務常態化。”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