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浙江寧波探索產業發展與產業工人培育深度融合

產業工人邁上共富“快車道”

鄒倜然

2023年02月20日10:17  來源:《工人日報》

“參加這次專業技能培訓,我受益匪淺,工作效率大幅度提高。”近日,在浙江省寧波工人大學“樂歌學院”培訓的段淳峰高興地說。作為樂歌濱海工廠制造中心安全工程師,段淳峰已經參加了兩期針對工廠採購研發技能的業務培訓。

近年來,寧波工會以體制機制創新為突破口,探索產業發展與產業工人培育深度融合之路,搭建主人翁地位、素質提升、勞模工匠引領、共享成果、生活品質提升“五大平台”,助推產業工人邁上共同富裕“快車道”。

據介紹,目前寧波市技能勞動者總量達到209.6萬,其中高技能人才佔比超過33%。2022年,全市開展各類技能培訓38萬人次,發放培訓補貼2.01億元,技能等級認定16.8萬人次。健全完善職業技能競賽體系,每年組織開展競賽1000場以上、參與職工超10萬人次。

與此同時,以勞模工匠創新工作室為平台工作站,寧波組建以勞模工匠為主心骨的導師團隊,把住“進站關、過程關、出站關,成才關”,引進新大學生、青年員工等“進站”,經過培育,選送優秀人才“出站”。針對新進員工、優秀青年、勞模工匠、一線職工等不同類型員工,發揮工作室內勞模工匠、專家人才獨特優勢,構建專業培訓體系,繪就職業成長地圖。引導勞模工匠創新工作室向“1+N”專業聯盟發展,跨專業、跨單位開展交流、合作、共建,推動不同專業融會貫通,打破專業壁壘,形成專業間的有效互動。

在此基礎上,寧波搭建共享成果大平台。聚力擴中提低,實施《寧波市“擴中”“提低”行動方案》,實現產業工人收入增加與經濟增長互促共進。根據企業可持續發展目標,制定產業工人工資增長計劃,逐年提高中等收入比重。根據不同崗位職責,建立事業合伙人機制,探索多種形式的股權、期權、收益權、獎金等激勵組合,將基於職工業績表現參與股權激勵或收益分配,實現職工收入與企業效益的同步增長。

此外,聚焦產業工人急難愁盼問題,寧波通過完善積分入學政策、開展能級工資集體協商、提升職工生活品質等舉措,促進服務普惠化、多元化。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