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四川省總著力構建網上智慧服務體系,“雲端”賦能讓服務更有溫度、工作更有熱度

一“網”情深,“鐵杆工粉”這樣養成

李娜

2023年02月20日10:42  來源:《工人日報》

線上一鍵入會轉會,享受專屬服務,運用工會定制導航抵達就近戶外勞動者站點、職工之家……當前,四川省總工會已累計發展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工會會員超過150萬人,依托網上職工之家建設,越來越多的貨車司機、快遞員、網約送餐員、網約車司機等分散、流動性強的重點群體,感受到了“娘家人”的溫暖。

四川省總構建網上智慧服務體系,通過“雲端”賦能,讓工會服務更有溫度、工會工作更有熱度。這不僅讓更多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受益,也吸引了越來越多的“鐵杆工粉”。四川省總工會“川工之家”網上綜合平台上線3年,擁有穩定注冊用戶近676萬,總訪問量達到了2.5億次。

大數據裡的“答案”

“一天時間裡平台上的重點文章累計閱讀量超過20萬次,其中近90%來自職工會員。”在“川工之家”APP的后台看到這組數據,四川省總工會網社部相關負責人語氣裡盡是欣喜,“想要更多、更直觀了解職工所想、所需、所難,大數據裡有‘答案’。”

近年來,四川省總工會強化職工思想引領,切實走好工會網上群眾路線,於2019年12月18日正式發布上線四川省工會網上工作平台及“川工之家”APP,構建基礎數據全省統一、基本業務全省通辦、普惠服務全省共享的工會網上聯系服務職工工作體系。同時,運用大數據進行群體用戶畫像,准確掌握不同職工群體的思想動態、工作生活現狀、困難及需求等。單個用戶的行為軌跡也可以成為畫像依據,為精准識別職工需求奠定了堅實的數據保障。

“手機移動端已成為工會服務職工群眾的主要載體和陣地。”該負責人告訴《工人日報》記者,他們在系統的用戶數據分析過程中發現,“川工之家”APP和微信服務大廳佔絕對比重。為了更好地在網上平台突出工會的服務性,四川工會緊緊圍繞基層工會組織和職工群眾的實際需求,陸續開通了線上入會轉會、工匠學院、電子書屋、51情緣、喜馬拉雅、就業創業等職工服務模塊。累計已有180萬名職工通過平台加入工會組織,150余萬名職工通過平台轉移會員關系。其余各模塊訪問量均超過100萬人次。

四川工會積極拓展工會線上普惠服務范疇,目前,已有1200余個普惠服務項目於線上開展,在滿足職工群眾精神文化、教育培訓、生活消費等方面需求的同時,也進一步促進了地方經濟發展。2022年,四川省總工會啟動“川工帶川貨”普惠服務項目,直播帶貨100多種農產品,直接帶動1000萬元、間接帶動5000萬元銷售。活動影響廣泛,至今為企業與職工津津樂道。

一“網”情深為職工

“四川地域遼闊,經濟發展不均衡,工會網上平台建設更需要因地制宜的手段。”為了輻射帶動各級工會的網上工會工作,以新技術為支撐、“工”字特色內容建設為根本的“統分結合”新型運行管理模式,是四川工會網上工作平台建設的又一顯著特點。平台統一規劃建設基礎數據、基礎業務、訪問入口以及地方工會通用頻道,以減少重復建設,形成工作合力,同時又鼓勵條件成熟的地方工會工作創新。

滾動跳轉的巍峨雪山、紅色瀘定橋和鮮花盛開的草原背景圖片,配之以充分運用民族元素打造的“甘小工、甘小惠”的特色IP形象,四川甘孜州總工會在“川工之家”APP平台上的頻道模塊別具一格,重點打造的“互聯網+工會+鄉村振興”“互聯網+工會+全域旅游”“互聯網+工會+民族團結”板塊,備受川內職工群眾關注。

甘孜經濟社會發展滯后、基礎設施建設薄弱、服務職工半徑較大,“川工之家”APP“統分結合”的創新模式,解決了該州工會在技術、資金受限下誰來建、怎麼建的關鍵問題。作為涉藏地區市(州)級首個上線的地方工會頻道,運行一年來,已完成全州92%基層工會組織信息錄入,平台發布的工會活動和各類普惠活動,參與職工達42萬人次,平均參與量增長53%。

一“網”情深為職工,四川省總工會為提升服務職工水平,各部門業務工作結合網上工作平台也進行了深度優化。以保障部門為例,積極打造線上線下融合的工會就業服務矩陣,實現了企業入駐、崗位推送、線上應聘、政策宣傳、信息發布、專題就業活動等功能模塊,吸引5002家企業入駐,建立求職者檔案15.3萬份﹔將全省3000余個站點位置全部上線至工會地圖,便捷服務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推出涉及出行、健康、生活等諸多方面的全省性普惠項目品牌,職工會員享受服務達4832.98萬人次。

構建網上智慧服務體系

“2022年工粉俱樂部線上線下10余場活動為職工會員送出了實惠與溫暖”“春節假期結束,農民工陸續離鄉返崗,希望平台推出更多這方面的及時性信息”“條件允許情況下,能否適當增加些科技類、小常識、生活技巧等實用性內容”……在“川工之家”APP平台的建言獻策板塊,每一條職工會員跟帖催更的信息,都能得到官方細致暖心的回復,他們希望讓四川職工會員真切感受到,每一個人的背后都有一個溫馨的網上職工家園在守候。

據介紹,作為全國工會“一張網”首批十家試點單位,四川工會網上工作平台建設3年以來,連續獲評全國工會省級十佳“互聯網+普惠服務”優秀平台﹔可鏈接全省21市州區塊鏈技術支撐,獲評2022成都市國家區塊鏈創新應用綜合性試點應用示范場景。在下一步工作中,四川省總工會計劃用3年時間著力構建四川工會網上智慧服務體系,強化數據挖掘和大數據分析能力和市州地方頻道用戶活躍水平,落實網絡安全等級保護制度,全面提升工會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水平。

“職工群眾的美好生活需要更趨於多元化多樣化,要求我們必須適應職工群眾需求變化,利用網絡手段和數字技術,不斷提升職工服務的針對性和時效性。”四川省委常委、省總工會主席趙俊民要求全省工會系統要與時俱進、改革創新,努力在手段信息化、決策科學化上下功夫,更好地適應職工群眾在網上的新形勢,最大限度擴大組織覆蓋、工作覆蓋、服務覆蓋,增強職工群眾對黨的創新理論的政治認同、思想認同、情感認同,不斷提升職工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更好地團結引領全省廣大職工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責編:皮博、蔡雨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