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福建省總啟動2023年“勞模工匠進校園”活動

100場活動幫青年學子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陳曦

2023年02月20日10:48  來源:《工人日報》

2月16日,福建省總工會在莆田學院舉辦“勞動光榮·聲動校園”2023年全省“勞模工匠進校園”活動啟動儀式,並邀請3位來自不同領域的勞模工匠帶來首場宣講,為師生獻上“開學第一課”。

“無論時代如何發展,勞動教育的價值不會改變。勞動理應成為‘致青春’最美的打開方式……”啟動儀式上,福建省勞模、大國工匠鄭春輝作為發言代表向八閩勞模工匠發出倡議。

福建省“勞模工匠進校園”活動至今已走過6年歷程,宣講團的足跡遍布八閩大地、事跡傳遍菁菁校園,有效幫助青年學子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今年,全省將繼續組織開展100場活動,其中省總工會舉辦12場示范活動,設區市總工會(含平潭)組織不少於88場活動,省級產業(系統)工會、學校工會結合實際創造性開展。

“成為大國工匠后,肩上的責任更重了。我想在有限的生命裡用自己的技藝為國家和子孫后代留下更多文化精品。”啟動儀式后的“開學第一課”上,鄭春輝回憶了自己的木雕藝術探索之路。

“我們是為自己勞動,還是為別人勞動?”福建省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閩江學院思政課教師陳東一開場就拋出這樣一個問題。他以自己的成長和執教經歷為引子,與青年學子分享勞動的故事、暢談勞動的苦樂、探討勞動的意義。

福建省勞模、永豐鞋業有限公司董事長林建肯在演講中送給同學們三句話:“歷盡天華成此景,人間萬事出艱辛”“實干擔當創一流,奮進拼搏正當時”“樹高千尺不忘根,水流萬裡總思源”。這3句話既有對勞模精神的生動詮釋,也蘊藏著他做好“一雙鞋”的秘訣等,引來陣陣掌聲。

據悉,接下來,勞模工匠等先進人物還將走進大中小學校,通過主旨演講分享、參觀紅色基地、技術實踐指導等形式,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講好勞模故事、勞動故事、工匠故事。

(責編:皮博、蔡雨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