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青海省總擴大工會組織有效覆蓋面

瞄准4個關鍵點推進建會入會

邢生祥

2023年02月20日10:49  來源:《工人日報》

記者日前獲悉,青海省總工會針對基層工會基礎工作比較薄弱的實際,多舉措推動基層工會隊伍建設和產業工會組織建設取得新進展,截至目前,全省符合建立工會組織條件的基層工會覆蓋單位數為21441家,工會會員達119.50萬人,入會率達到97.39%。

以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為關鍵,青海省總工會從夯實工會組織基礎、明確入會路徑、創新入會及管理方式、深化維權服務工作、強化工作經費保障等方面入手,聚焦重點行業、重點領域,積極完善“小三級”工會組織體系,最大限度把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組織到工會中來,以貨車司機、快遞員、外賣送餐員為主的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會員人數達到11.5萬人。

以生態管護員為關鍵,緊盯生態管護員日益增多的實際,青海省總工會堅持“哪裡有農民工,哪裡就有工會組織”的思路制定工作方案,確定按照系統工會、基層工會、工會分會、工會小組四級組織架構,搭建四級組織架構吸納生態管護員入會並深化服務,吸收1.7萬名三江源生態管護員入會。

以樓宇建會為關鍵,青海省總工會針對大多數商務樓宇企業規模小、數量多、分布散、行業跨度大等特點,找准工作切入點,通過走訪調研,對有意向成立工會的企業進行上門提供工會政策宣傳服務,為樓宇工會組建工作奠定堅實有效的基礎。

以行業建會為關鍵,青海省總工會積極探索單獨建會、聯合建會、行業建會、區域建會等多種方式,不斷拓展建會入會工作新的增長點,努力擴大工會組織的有效覆蓋。目前,青海已經組建保安行業工會聯合會、“菜籃子”行業工會聯合會、交通物流行業工會聯合會、銷售服務業工會聯合會等工會聯合會。

(責編:皮博、蔡雨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