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全國總工會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專題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中國式現代化的重要論述

在推進中國式現代化進程中充分彰顯工人階級和工會組織作為

鄭莉

2023年02月21日10:07  來源:《工人日報》

全國總工會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2月20日召開輔導報告會,圍繞大力推進中國式現代化進行專題學習。會議強調,全總和各級工會要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在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研討班開班式上的重要講話精神,不斷深化對中國式現代化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的認識,努力把學習成效轉化為做好工會工作的思路和舉措,在推進中國式現代化進程中充分彰顯工人階級和工會組織的作為。全總副主席、書記處書記、黨組成員譚天星主持報告會並講話。

會上,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教授、中國式現代化研究中心主任張佔斌作專題輔導報告,圍繞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中國式現代化的重要論述,從正確理解中國式現代化的一些基本問題,中國式現代化的內涵、特征及新意蘊,中國式現代化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由之路,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實踐指引等方面,進行了系統深入的闡述和解讀。

會議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概括提出並深入闡述中國式現代化理論,是黨的二十大的一個重大理論創新,是科學社會主義的最新重大成果。在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研討班開班式上,習近平總書記就中國式現代化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作了全面、深刻的闡述,初步構建了中國式現代化的理論體系。各級工會組織和廣大工會干部要全面學習、全面把握、全面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刻把握中國式現代化的中國特色、本質要求、重大原則,以及推進中國式現代化需要處理好若干重大關系,必須進行偉大斗爭等重要論斷,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會議強調,全總和各級工會要強化思想政治引領,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重要論述,廣泛開展“中國夢·勞動美”主題宣傳教育,匯聚億萬職工為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團結奮斗的精神力量。要激發創新創造活力,聚焦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深化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廣泛深入持久開展勞動和技能競賽,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發揮工人階級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主力軍作用。要履行工會維權服務基本職責,堅持以職工為中心的工作導向,不斷提升職工生活品質,推動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階級方針落地見效,在推進中國式現代化中保障職工主人翁地位。

輔導報告會前,全總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成員圍繞黨的二十大報告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特別是中國式現代化的理論體系和實踐要求進行了集中學習和深入自學(相關報道見今日第2版)。全總黨組、書記處同志,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全總機關紀檢監察組有關負責同志,各駐會全國產業工會,全總機關各部門和各直屬單位主要負責同志參加輔導報告會。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