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保定建工匠學院打造人才高地

李昱霖

2023年02月21日10:12  來源:《工人日報》

記者從2月20日召開的河北省保定市工會第十九次代表大會上了解到,保定市將創新人才培養模式,建設以工會主導、學校依托、企業支持、崗位實訓等功能為一體的保定工匠學院,開展工匠培訓活動,組織工匠群體進行技術交流競賽,打造更有競爭力、帶動力的工匠人才新高地。

據了解,保定工匠學院旨在為職工開展職業教育培訓,提升職工技術技能水平,重點培養“高精尖缺”人才和高技能人才、聚焦職工技術創新,努力把工匠學院建設成為職工技能素質提升、技術創新的基地,職工技術創新成果孵化、展示、交流轉化的平台和載體,逐步帶動全市工匠人才隊伍、技能人才隊伍全方位、全鏈條優化,有效賦能產業園、產業功能區建設。

保定市總工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趙武衛介紹,保定工會將從技能人才培養、使用、評價、激勵、保障等環節入手,推動構建產業工人全面發展的制度體系,全面優化技能人才發展生態。到2025年,培育5000名“保定工匠”和縣級工匠,構建起一支高技能產業人才隊伍。

據悉,1月3日,保定市委書記黨曉龍主持召開了籌建保定工匠學院專題研討會,會議決定由市總工會牽頭籌建保定工匠學院。1月28日,保定市委、市政府將來自全市(含20個縣市區)168家企業,涉及11個行業大類、88個行業小類(工種),涵蓋該市及縣域特色支柱企業的206名技能人才,命名為2022年首屆“保定工匠”。

趙武衛表示,保定市總工會將緊扣技能技術人才的“引、育、管、用”,全方位做好“保定工匠”管理服務工作,並結合全市產業發展實際,會同黨政有關部門,協調社會各界,進一步創新工匠培育命名和服務管理工作,著力構建組織引領、社會主體、就業創業、政策扶持、激勵保障各環節有效銜接的培育服務體系,形成培養、選樹、推薦、使用的人才培樹機制。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