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撫州:“黨建+工建”為新就業群體筑“家”

王曉穎

2023年02月21日10:17  來源:《工人日報》

“我們很多網約車司機都希望提高自己的思想認識,不斷向黨組織靠攏,但由於職業特點,平時集中學習時間較少。”江西省撫州市網約車司機鄒寶元說。近日,他帶著網約車司機的心聲來到江西省撫州市新就業群體綜合黨委尋求幫助。該綜合黨委積極探索更貼切、更適合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的學習方式,通過“學習強國”平台,推動構建網上學習組織構架,切實加強黨對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的思想政治引領。

這是撫州市新就業群體綜合黨委著力解決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實際困難的一個縮影。去年4月,中共撫州市新就業群體綜合委員會成立,設立網約車司機、快遞行業協會、美團外賣配送、餓了麼外賣配送、貨車司機和網絡主播6個黨支部,每個黨支部均由行業主管部門分管領導挂點指導。

為了釋放“黨建帶工建,工建促黨建”的疊加效應,該市找准切入點,建立健全“新就業群體黨支部—綜合黨委—主管部門”訴求表達機制,完善“訴求收集—對策謀劃—跟蹤落實”服務機制。

同時,該市依托新就業群體綜合黨委,聯系各職能部門在市總工會開通了“一站式”綠色服務通道和熱線服務電話,為企業提供專門的法律咨詢、工會服務、社保繳納、稅務辦理、信訪受理等服務專窗,有力支持新業態企業發展。

該市結合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從業特點和現實需求,按照“一個陣地、多項功能、集約服務”原則,整合利用黨群服務中心、閑置用房等資源,在全市范圍內打造“九員驛站”300余個,解決停車難、吃飯難、休息難等煩心事。

據悉,目前撫州市已有1.9萬多名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加入工會。市總工會相關負責人表示,要當好他們的“引路人”“知情人”“牽線人”和“娘家人”,有效解決實際困難和問題,切實維護勞動保障權益,傾心為他們營造一個溫暖的“家”。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