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中國式現代化的重要論述 凝聚起億萬職工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的磅礡力量

2023年02月21日10:23  來源:《工人日報》

充分發揮工人階級在推進中國式現代化中的主力軍作用

全國總工會副主席、書記處書記、黨組成員 譚天星

習近平總書記在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研討班開班式上的重要講話,深刻闡述了中國式現代化的科學理論體系和實踐路徑,具有很強的政治性、思想性、針對性和指導性,為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根本遵循。全面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各級工會的首要政治任務,大力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是當前工作的重中之重。

一是要全面學習領會。中國式現代化是我們黨領導全國各族人民長期艱苦探索奮斗的偉大事業和重大成果,是黨的二十大的一個重大理論創新。中國式現代化既有各國現代化發展的一般性特征,更是具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現代化,最根本的特點在於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中國式現代化創造了人類文明新形態,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唯一正確道路。我們要深刻理解中國式現代化的中國特色、本質特征、豐富內涵、重大原則、實踐要求和重要意義,與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二十大精神緊密結合起來,真正做到全面學習、全面領會,深刻領會貫通其中的世界觀和方法論,知其然知其所以然,學懂弄通其道理學理哲理,不斷增強政治自覺理論自覺和行動自覺,與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是要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不僅深刻闡述了中國式現代化的科學理論,而且提出了實現中國式現代化的實踐要求,尤其是要處理好若干重大關系,必須進行許多具有新的時代特點的偉大斗爭。工會在大力推進中國式現代化中發揮著特殊重要作用。我們要堅持黨對工會工作的全面領導,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工運發展道路,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通過“中國夢·勞動美”主題宣傳教育,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增強廣大職工群眾建功中國式現代化的信心和決心,不斷保持工人階級的先進性,工人階級始終成為擁護“兩個確立”、做到“兩個維護”的最堅定力量﹔要深入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全面提升職工隊伍技術技能素質,持續開展創新創能創效活動,充分發揮工人階級在推進中國式現代化中的主力軍作用﹔要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完善職工服務體系,維護職工合法權益,深化各項為職工服務工作,以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為重點,努力解決職工群眾急難愁盼問題,推進共同富裕,提升職工生活品質,不斷增強黨的階級基礎和擴大黨的群眾基礎﹔要繼續健全以職工代表大會為基本形式的企事業單位民主管理制度,各類企事業單位都必須依法保障職工民主權利,積極發展基層民主,實踐全過程人民民主,把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階級的方針和保障工人階級的主人翁地位落實到黨和國家政策制定的全過程,貫徹到企業生產經營的各方面﹔要發揚斗爭精神,敢於斗爭,善於斗爭,堅持底線思維,強化風險意識,構建勞動領域風險防控體系,以“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心,抓早抓實抓嚴,防范各種“灰犀牛”和“黑天鵝”事件,積極維護勞動領域涉穩涉政治安全﹔要增強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深化工會組織建設和改革,充分發揮橋梁和紐帶作用,加強縣級工會和“小三級”工會建設,完善工會組織體系,構建工會網上工作新形態,建設高素質工會干部隊伍,積極開展工會對外交流,對外講好中國工人故事、中國故事,不斷增強工會的組織力凝聚力影響力。

團結引導廣大職工在生態文明建設主戰場上建功立業

全國總工會副主席、書記處書記、黨組成員 江廣平

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首要政治任務,要在全面學習、全面把握、全面落實上下功夫,與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研討班開班式上重要講話精神結合起來,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牢記“國之大者”,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終保持工會工作正確政治方向。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式現代化蘊含的獨特世界觀、價值觀、歷史觀、文明觀、民主觀、生態觀等及其偉大實踐,是對世界現代化理論和實踐的重大創新。” 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結合分管工作領域,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重要論述,牢固樹立和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圍繞中心、服務大局,著力激勵產業職工在生態文明建設主戰場上建功立業。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進農場、進林場、進庫區、進台站、進頭腦,引導廣大職工堅定不移聽黨話、矢志不渝跟黨走。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做好“綠色生態工匠”和“綠色生態最美職工”選樹工作。切實履行工會維權服務基本職責,解決職工急難愁盼問題,關注偏遠地區的國有農場、林場、氣象台站、水文站點職工群體,開展“暖邊綠境”等專項關愛活動。

中國式現代化是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新時代新征程,要與時俱進,守正創新,緊跟黨的步伐,把准國家戰略方向,發揮工會組織獨特優勢,為譜寫生態文明建設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動員億萬職工在實現中國式現代化新征程上團結奮斗

全國總工會黨組成員、經費審查委員會主任 李曉鐘

習近平總書記在新進中央委員會的委員、候補委員和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二十大精神研討班開班式上發表重要講話,在黨的二十大報告基礎上對中國式現代化一系列理論和實踐問題作了系統概括和深刻闡述,標志著我們黨對現代化建設的規律性認識達到了新的境界,對於全黨准確把握中國式現代化,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在新征程上開創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新局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中國式現代化是我們黨領導全國各族人民在長期探索和實踐中歷經千辛萬苦、付出巨大代價取得的重大成果,必須倍加珍惜、始終堅持、不斷拓展和深化。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是一項前無古人的開創性事業,需要包括工人階級在內的全體人民的勞動、創造和奉獻。新征程上,各級工會要牢牢把握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斗的我國工人運動時代主題,把“兩個確立”的堅定信仰轉化為“兩個維護”的自覺行動,充分發揮工人階級主力軍作用,有效發揮橋梁紐帶作用,團結動員億萬職工為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建功立業。要毫不動搖堅持黨的領導,牢牢掌握職工思想政治引領的話語權和主導權,團結動員廣大職工群眾堅定不移聽黨話、矢志不渝跟黨走,守好中國式現代化的本和源、根和魂。圍繞建設教育強國、科技強國、人才強國,全面提升職工技術技能素質,建設一支宏大的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產業工人大軍,培育更多大國工匠和高技能人才,為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提供堅實人才和技能支撐。

扎實做好維權服務工作 大力推進中國式現代化

全國總工會副主席、書記處書記、黨組成員 楊宇棟

習近平總書記在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研討班開班式上發表重要講話強調,概括提出並深入闡述中國式現代化理論,是黨的二十大的一個重大理論創新,是科學社會主義的最新重大成果。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是工會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團結職工投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火熱實踐的根本遵循。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中國式現代化是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現代化,並進一步明確提出到2035年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好,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工會作為黨領導下的工人階級群眾組織,既要組織動員廣大職工在融入和服務中國式現代化歷史進程中充分發揮主力軍作用,又是代表職工在高質量發展中促進共同富裕的重要力量。這就要求工會組織一要全面學習、全面把握、全面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倍加珍惜、始終堅持、不斷拓展和深化中國式現代化,引導廣大職工群眾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作貢獻。二要認真履行維權服務基本職責,積極參與推進高質量就業、縮小收入差距、完善社會保障體系,拓展完善促進職工共同富裕的體系構架和推進機制。三要推動構建職工權益充分保障、勞動關系和諧共贏、企業和職工協同發展的制度機制,切實維護職工勞動經濟權益、民主政治權利。四要以提升職工生活品質工作為載體,系統集成服務職工資源,加快構建以精准幫扶和普惠性服務為重點的工會服務職工體系,在穩步實現共同富裕中不斷提升職工生活品質。

以有力有效監督護航中國式現代化發展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全總機關紀檢監察組組長、全總黨組成員 李金英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高屋建瓴、視野宏大、思想深邃、內涵豐富,站在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的戰略高度,深刻闡述了中國式現代化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是對中國式現代化理論的極大豐富和發展,具有很強的政治性、理論性、針對性和指導性。 要深入學習領悟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更加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切實增強服務保障新時代新征程黨的使命任務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行動自覺,扎實抓好派駐監督各項工作。 一是按照“全面學習、全面把握、全面落實”的要求,推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二十大精神不斷往深裡走、往實裡走、往心裡走。 二是深刻把握“國之大者”,自覺融入大局、服務大局,在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構建新發展格局等黨和國家工作大局中,找准派駐監督的切入點和著力點,以有力有效派駐監督確保中國式現代化順利推進。 三是堅持問題導向、系統觀念,敢於斗爭、善於斗爭,保持戰略清醒、戰略自信、戰略主動,保持嚴的基調嚴的措施嚴的氛圍不動搖,堅定不移正風肅紀反腐,為中國式現代化發展清障護航,促進發展成果更好惠及廣大人民群眾。

筑牢億萬職工群眾投身中國式現代化的共同思想基礎

全國總工會副主席、書記處書記、黨組成員 魏地春

習近平總書記在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研討班開班式上的重要講話,站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高度,深刻闡述了中國式現代化“是什麼、干什麼、怎麼干”等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是一篇閃耀著馬克思主義真理光芒的光輝文獻,是黨的中國式現代化創新理論的集大成之作,是對黨的二十大精神的權威闡釋和深化拓展,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指明了一條康庄大道,對於全黨正確理解中國式現代化,全面學習、全面把握、全面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不斷開創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新局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結合分管工會宣教工作實際,我認為工會系統貫徹落實好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的重要舉措之一是要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進企業、進車間、進班組,走近職工身邊、走進職工心裡,引導廣大職工全面領會中國式現代化的內涵、特征及新意蘊,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筑牢億萬職工群眾投身中國式現代化的共同思想基礎。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牢固樹立工人階級是實現中國式現代化主力軍的理念,廣泛開展“中國夢·勞動美”主題宣傳教育,在全社會營造勞動光榮、技能寶貴、創造偉大的良好氛圍,充分激發全體職工群眾的主人翁精神,凝聚起建設中國式現代化的磅礡力量。

在推進中國式現代化中扎實做好工會工作

全國總工會副主席、書記處書記、黨組成員 朱建平

習近平總書記在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研討班開班式上的重要講話,站在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的戰略高度,貫通歷史和現實、國際和國內,深刻闡述了中國式現代化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是對中國式現代化理論的極大豐富和發展,是科學社會主義的最新重大成果,指明了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前進方向。

學習領會和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一要按照全面學習、全面把握、全面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要求,提高對正確理解和大力推進中國式現代化重大意義的認識,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把力量凝聚到實現黨的二十大確定的目標任務上來,做到更加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二要深刻理解和把握中國式現代化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深刻認識中國式現代化的歷史邏輯、理論內涵和實踐要求,深化對其中國特色、本質要求和重大原則的認識,毫不動搖堅持黨的領導,堅定不移走中國式現代化這條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康庄大道,確保中國式現代化在正確的軌道上順利推進。三要立足工會實際,緊密結合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重要論述,強化思想政治引領,牢牢把握我國工人運動的時代主題,筑牢團結奮斗的思想基礎,在中國式現代化進程中履職盡責、擔當作為,充分發揮工人階級主力軍作用,把工會系統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抓緊抓實抓出成效。

在處理好效率與公平的關系方面發揮工會作用

全國總工會副主席、書記處書記、黨組成員 馬璐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國式現代化是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現代化。中國式現代化既要創造比資本主義更高的效率,又要更有效地維護社會公平,更好實現效率與公平相兼顧、相促進、相統一。我們要處理好效率與公平的關系,不斷實現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讓現代化建設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

在處理好效率與公平的關系方面,工會組織可以更好發揮作用,展現新作為。我們要深化工會改革,有效發揮橋梁紐帶作用,不斷增強凝聚力影響力戰斗力。要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團結動員億萬職工發揮主力軍作用,增強主人翁意識,為建設中國式現代化建功立業。要深化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保障產業工人主人翁地位,提高技術工人待遇,提高產業工人技術技能水平,培養造就更多大國工匠,激發他們的創造活力和創新潛能,為推動高質量發展貢獻智慧和力量。要貫徹落實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階級方針,著力強化源頭參與,推動完善分配制度、提高勞動報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完善勞動者工資決定、合理增長和支付保障機制,健全最低工資標准調整機制﹔著力健全以職工代表大會為基本形式的企事業單位民主管理制度,維護職工合法權益。

在斗爭實踐中加強工會干部能力提升

全國總工會書記處書記、黨組成員 張茂華

習近平總書記在新進中央委員會的委員、候補委員和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二十大精神研討班開班式上發表重要講話,強調要加強能力提升,讓領導干部特別是年輕干部經受嚴格的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煉、專業訓練,在復雜嚴峻的斗爭中經風雨、見世面、壯筋骨、長才干。

工會干部隊伍是黨的干部隊伍的重要組成部分。加強新時代工會干部隊伍建設,充分激發廣大工會干部的工作能力和斗爭本領,對於努力完成好黨的二十大賦予工會組織的使命任務,意義十分重大。

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加強工會干部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煉、專業訓練,注重在重大斗爭中磨礪干部,增強推動高質量發展本領、服務群眾本領、防范化解風險本領。要加強干部斗爭精神和斗爭本領養成,著力增強防風險、迎挑戰、抗打壓能力,帶頭擔當作為,做到平常時候看得出來、關鍵時刻站得出來、危難關頭豁得出來。要抓好后繼有人這個根本大計,健全培養選拔優秀年輕干部常態化工作機制,把到基層和艱苦地區鍛煉成長作為年輕干部培養的重要途徑。要注重在應對風險挑戰、處理復雜問題、完成急難險重任務中考察識別干部,大膽使用經過實踐檢驗的優秀年輕干部,激勵廣大工會干部堅定信心、奮發有為,在扎實推進中國式現代化中作出應有貢獻。

以工會工作法治化助推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全國總工會書記處書記、黨組成員 許山鬆

習近平總書記在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研討班開班式上的重要講話,站在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的戰略高度,深刻闡述了中國式現代化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是對中國式現代化理論的極大豐富和發展,具有很強的歷史穿透力、政治動員力、思想引領力、行動感召力,為我們正確理解中國式現代化,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提供了根本遵循。

中國式現代化是多層次、全方位的現代化,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是中國式現代化的重要組成部分。工會作為黨領導下的工人階級群眾組織,在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進程中發揮著重要作用。法治是黨治國理政的基本方式,是深入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關鍵路徑,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重要保障,貫通於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各領域、各方面、各環節。工會組織要准確把握中國式現代化的深刻內涵,堅持以法治思維、法治方式積極參與和創新社會治理,在共同推進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一體建設中找准角色定位,在全面推進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中履行好維權服務基本職責,在建立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大格局中展現擔當作為,不斷提升工會工作法治化水平,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貢獻工會力量。

切實保障和落實職工民主權利和經濟權益

全國總工會書記處書記、黨組成員 鄒震

黨的二十大概括提出並深入闡述了中國式現代化理論,這是我黨的一個重大理論創新,是科學社會主義的最新重大成果。習近平總書記在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研討班“開年第一課”中,對中國式現代化的中國特色、本質要求、重大原則等進一步作了深刻闡釋,深刻回答了中國式現代化“是什麼、干什麼、怎麼干”,中國式現代化道路“怎麼走得對、行得通、干得穩、干得好”等一系列重要問題,為我們正確把握和大力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工人階級是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主力軍,工會組織是黨聯系職工群眾的橋梁紐帶。團結引導廣大職工群眾堅定不移聽黨話、矢志不渝跟黨走,沿著中國式現代化道路,在推進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中充分發揮主力軍作用,是中國工會組織義不容辭的責任,也是中國工人階級光榮的歷史使命。在這一進程中,要特別注意把握好以下兩個方面:一是要努力保障和落實職工的民主權利,特別是在各類企事業單位,要堅持建立和完善以職工代表大會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切實保障職工對企事業單位重大事項知情權、參與權、監督權的落實﹔二是要通過完善收入分配制度和社會保障制度,推進工資集體協商等途徑,在推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進程中努力提高職工生活品質,讓廣大職工更好地共建共享經濟社會發展的成果。這都是中國式現代化本質要求的具體體現,是各級工會組織和工會干部須臾不可放鬆的。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