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遼寧沈陽市總工會產業工會實行委員會制改革

劉旭

2023年02月21日10:41  來源:工人日報客戶端

2月17日,遼寧省沈陽市機械輕化工會召開第一屆委員會第一次全體會議,選舉產生市機械輕化工會第一屆委員會。沈陽市機械輕化工會第一屆委員會共有47名委員,來自沈陽的機械輕化系統和部分區縣(市),包含部分中央直屬企業、國有企業、省屬企業、市屬企業、非公企業、民營企業、外商投資企業,既有企業工會干部,也有勞模代表和一線職工,具有廣泛的代表性。

據了解,產業工會實行委員會制,是貫徹中共中央《關於加強和改進黨的群團工作的意見》的工作要求,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的重要舉措。此次,沈陽市總工會選擇以基層工會組織體系健全、工作運行規范的機械輕化工會為試點,實行委員會制改革,一是要將產業工會組織機制從封閉變為開放,工作觸角由單純市屬企業延伸到全市機械輕化系統,提高產業工會工作的系統性和組織體系的完整性,讓產業工會真正能夠覆蓋整個產業﹔二是要將管理體制由單一轉為多元,通過選舉產生產業工會領導班子,增加基層工會干部、勞模工匠、一線職工等多層面代表,打破行政化的領導方式﹔三是要將運行模式從內循環轉為開放式,充分發揮產業工會委員會、常委會在集中智慧力量、反映職工訴求、決策重大事項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沈陽市總工會希望此次選舉產生的產業工會領導班子,能夠根據產業特點制定更加科學的工作規劃,充分調動基層工會的參與熱情,打造職工群眾信賴的“職工之家”,為推動全市工會工作創新發展及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不斷深化作出積極貢獻。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