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河南省總工會:務實重干謀出彩 凝心聚力譜新篇

余嘉熙

2023年02月21日11:06  來源:工人日報客戶端

建立“線上+線下”同頻共振的宣傳格局,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宣講活動入腦入耳入心﹔激活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一池春水”,著力搭建職工成長平台、競賽平台、創新平台﹔弘揚勞模精神、講好工匠故事,依托重點任務、創新項目、研究課題,搭建更多勞模先進傳幫帶、結對子平台和載體,實現絕技絕招的代際傳承﹔加速“請進來”、確保“服好務”“有保障”,讓以貨車司機、網約車司機、快遞員、外賣配送員等新就業形態勞動者逐步實現體面勞動、舒心工作、全面發展……一條條舉措,一件件實事,展示出一項項工會工作的落地落實,推動河南省工會改革創新往深裡走、往實裡做。

2022年,河南全省各級工會始終把堅持黨的領導作為工會工作的最高政治原則和根本保証,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以迎接和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為主線,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和省委、全總工作要求,錨定“兩個確保”,聚焦“十大戰略”,以重點實施的“五大行動”和突出辦好的“十件實事”為載體,團結動員廣大職工踔厲奮發、勇毅前行,為譜寫新時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絢麗篇章不斷貢獻工會力量。

政治引領 搭好思想“凝心橋”

2022年12月6日,河南省總工會下發《關於命名第一批河南省職工愛國主義教育基地的決定》,“河南工運史館”“紅旗渠紀念館”等10家單位名列其中。

百年工運史是資政育人的最好教科書。作為河南省總工會從職工思政教育陣地和載體入手,全面盤活工運資源“富礦”的重要抓手,全省各級工會把黨史學習教育和工運史學習教育結合起來,加大紅色工運資源發掘、保護、利用的工作力度,注重統籌規劃,建好管好用好工運史展館、勞模工匠館、勞模公園(廣場)等紀念展陳設施,打造紅色教育矩陣,推進紅色主題活動,把鮮活的歷史變成職工紅色思政課堂,成為廣大職工發揚紅色傳統、賡續精神血脈、汲取奮進力量的源頭活水,不斷增強職工思想政治工作的感染力、穿透力。

3天后的12月9日至13日,由河南省總工會主辦、平頂山市總工會和許昌市總工會協辦的“學習二十大 奮進新征程”河南省職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萬場大宣講(網絡直播)活動平高集團專場、許繼集團專場先后舉行,勞模工匠宣講團結合自己的成長成材故事,講述如何把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成效轉化到生產實踐中,引人深思、給人力量。

除了“河南省職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萬場大宣講”活動,在基層一線,全省各級工會一年來深化“黨的創新理論宣講”“勞模工匠線上線下宣講”等活動,讓工會干部、理論專家和勞模工匠廣泛深入車間班組、機關學校、企業商戶,通過開設大講堂、舉辦微講座,在線視頻直播、組織知識競答等豐富多彩的形式,用“小故事”講“大道理”,讓黨的創新理論“可親”“可近”“可感”。

新就業形態勞動者“隨手拍”、全省職工演講比賽和攝影展、“悅讀新思想 喜迎二十大”全省職工經典誦讀、全省職工美術書法作品巡展和河南工會萬場文化活動進基層、“大國工匠河南篇”……一年來,全省各級工會累計舉辦以“送文藝、送電影、送書畫、送培訓、送講座”為主題的文化活動1.3萬場,受眾500多萬人次,場場演出在演繹“勞動美”喚起職工“文化自覺”的同時,次次向現場觀眾邀請和推介來自生產一線的知名勞模工匠登上舞台,唱響新時代勞動者贊歌。

如這般,正是河南省總工會著眼履行引導職工群眾聽黨話、跟黨走,鞏固黨執政的階級基礎和群眾基礎的政治責任,把思想政治引導工作擺在突出位置、貫穿於各種活動之中的生動剪影。

春風化雨、潤物無聲。全省工會堅持打造“工”字系列職工文化特色品牌,構建圈層式職工文化服務網絡,廣泛開展職工群眾喜聞樂見、寓教於樂的文化體育活動,把思想引領融入職工文化建設中,以先進文化培育職工,以正確輿論引導職工,以勞動和實干推動高質量發展。安陽市千場演出送基層、開封市“健康開封”職工體育聯賽、濮陽市持續開展的職工春晚等已成為當地服務職工的工會品牌工作。

主動作為 助力發展建新功

挖掘機跳舞、觸測蒙眼配鑰匙、精度達到毫米級的刀砌磚壘……過去一年來,河南各級工會的職工大建功大競賽現場,絕技絕活不斷展現,能工巧匠們使出十八般武藝讓人驚嘆連連。

聚焦產業工人素質提升、建功立業,河南省總工會始終圍繞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大力實施建功新時代主力軍行動,開展200個重點工程建設競賽、1000家重點企業綠色發展競賽,持續深化千萬職工大建功大競賽,通過積極融入全省重大戰略開展全省引領性勞動和技能競賽,並賦予勞動競賽更豐富的內涵,推動競賽由“速度型”“體力型”轉向“效益型”“智力型”,具有更強的技術含量和時代感。

深入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河南省總工會不斷完善工作機制,推動成員單位出台270項相關配套政策,惠及千萬產業工人,省市縣黨委政府一體推進、各有關部門合力實施、各級各類企業落地落實的產改工作格局逐漸形成。

圍繞產業工人職業技能提升,全省各級工會改進勞動和技能競賽評估激勵機制,發揮勞模和工匠人才創新工作室等平台作用,加大產業工人技能實訓基地和工匠學院建設力度,完善技術人才選樹培養機制,繪就職業成長地圖,高質量落實全省工會系統“人人持証、技能河南”目標任務,完成職業技能培訓15萬人,努力讓新時代產業工人技術更硬、本領更強。

推進“勞模和工匠人才創新工作室聯盟”建設是河南產改工作的一大亮點。河南省總工會整合全省5600多家勞模和工匠人才創新工作室力量資源,線上建立雲端聯盟平台,線下構建縱橫聯盟體系,一批跨區域、跨行業、跨企業的聯盟紛紛成立,跨專業、跨單位開展交流、合作、共建,推動不同專業融會貫通,讓勞動光榮、技能寶貴、創造偉大的時代風尚更加濃厚,激勵更多勞動者特別是青年一代走技能成才、技能報國之路。

值得一提的是,河南各級工會還扎實推進鄉村振興勞模出彩行動,3.4萬名勞模、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等先進人物和7000多個先進集體參與,投入資金58.1億元,惠及1.2萬余村、786萬余人。

用情用力 服務職工有作為

空調、座椅、飲水機、急救箱……走進遍布河南大街小巷的“勞動者驛站”,齊全的設備、完善的設施和溫馨的服務,總會讓戶外勞動者在辛苦工作之余,多了一份溫暖。

過去一年,全省各級工會堅決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深入貫徹落實省委和全總工作部署,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強化全局觀念,找准工會工作融入大局、服務大局的切入點和著力點,通過強隊伍、抓項目、見實效,做大做強做優做亮職工服務品牌,使工會工作有力度、有特色、有成效。

為了更好地維護職工權益,河南各級工會深入開展維護職工權益行動,推進工會法律服務體系建設,積極做好法律援助工作﹔實施“尊法守法·攜手筑夢”服務農民工公益法律服務行動,開展法律服務1180場次﹔推動解決欠薪問題,幫助2.5萬名農民工追討工資2.61億元﹔扎實推進集體協商工作,全省建會企業集體協商建制率92.2%﹔啟動“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入會攻堅行動”,新建新業態工會組織2742家,發展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會員31.9萬人。

圍繞省委省政府重點工作,河南省總工會制定助力疫情防控與經濟社會發展的21項措施,開展“關愛你我他(她)·溫暖千萬家”行動,著力解決好疫情下職工群眾急難愁盼問題,推動全省工會工作更有溫度、更暖人心:全省各級工會累計投入疫情防控專項資金1.91億元,下撥幫扶和送溫暖資金1.53億元,積極做好關愛困難職工、消費幫扶、助企紓困等工作。開展全省工會百場就業創業服務、陽光就業暖心等活動,提供免費就業服務60.9萬人次。新建戶外勞動者愛心驛站1292個,全省各級工會投入資金3000余萬元,帶動各級政府和社會各界投入資金7000余萬元,為環衛工人提供免費早餐1600萬人次。

為了保障疫情期間困難職工基本生活,河南各級工會建立健全梯度幫扶、幫扶送溫暖協調等機制,並充分發揮12351職工服務熱線作用,暢通職工訴求表達渠道,幫助職工群眾解決實際困難。大力推進“互聯網+”普惠服務職工新模式,依托“豫工惠”App等平台,全省各級工會廣泛開展普惠活動,優先採購脫貧地區產品和服務﹔開展為工會會員發放餐飲消費券活動,助力餐飲行業渡過難關。

新時代呼喚新擔當,新時代需要新作為。河南省總工會負責人表示,2023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全省各級工會要把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首要政治任務,緊緊圍繞“三個全面下功夫”“七個聚焦”,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強化全局觀念,始終堅持“黨政中心工作在哪裡,工會工作就跟進到哪裡”“職工群眾在哪裡,工會工作就推進到哪裡”,著力解決職工群眾急難愁盼問題,不斷增強全省職工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新的一年展現工會新形象、實現工會新作為、開創工會新局面。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