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全國就業與社會保障先進民營企業暨關愛員工實現雙贏表彰大會在京召開

郝赫

2023年02月22日10:44  來源:《工人日報》

2月21日,全國就業與社會保障先進民營企業暨關愛員工實現雙贏表彰大會以視頻會議形式在京召開。全國政協副主席、全國工商聯主席高雲龍,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黨組書記、部長王曉萍,全國總工會副主席、書記處書記譚天星出席會議並講話。中央統戰部副部長、全國工商聯黨組書記徐樂江主持會議。

高雲龍指出,廣大民營企業家和民營企業要在中國式現代化建設的廣闊舞台上展現新的作為,用好用足助企紓困穩崗政策,穩住已有工作崗位和員工隊伍﹔積極發揮投資對新增就業的帶動作用、創新對高質量就業的支撐作用,努力創造新的就業崗位﹔把構建和諧勞動關系擺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堅持促進企業發展和增進員工福祉相統一,推動企業治理現代化。各級工商聯與人社部門、工會要緊密協作,深入開展新時代和諧勞動關系創建活動和“關愛員工、實現雙贏”活動,協同促進高質量充分就業。

王曉萍要求,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要始終堅持“兩個毫不動搖”方針,立足職責職能,不斷完善政策、優化服務,推動實體經濟、科技創新、人力資源協同發展。要完善惠企政策,健全惠企政策精准直達機制,支持民營企業穩崗擴崗﹔要強化對企服務,推進員工招聘、參保繳費等關聯業務打包辦、提速辦,助力民營企業創新發展﹔要支持人才培養,打造專業技術人才和高技能人才隊伍,增強民營企業發展動力﹔要發揮三方作用,深入推進勞動關系和諧同行能力提升行動,統籌維護勞動者權益和促進民營企業發展,推動構建和諧勞動關系。

譚天星強調,要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從政治上、全局上深刻認識民營企業在推動高質量發展、穩定和擴大就業、構建和諧勞動關系中的重要作用,深刻認識“關愛員工、實現雙贏”活動的重要性。各級工會要充分發揮職能作用,加強對職工的思想政治引領,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加大維權服務工作力度,扎實推進民營企業工會組織建設。希望三方加強協同配合、創新活動方式,擴大活動影響,最大限度調動企業和職工雙方積極性,為助力民營企業高質量發展、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會上宣讀表彰決定,93家民營企業獲“全國就業與社會保障先進民營企業”稱號,31家民營企業工會獲“全國雙愛雙評先進企業工會”稱號,31人獲“全國關愛員工優秀民營企業家”稱號,31人獲“全國熱愛企業優秀員工”稱號。5個先進集體和個人代表在會上作交流發言。

全國工商聯、人社部、全總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國務院就業工作領導小組成員單位相關司局負責同志,各省(區、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工商聯、人社廳(局)、總工會負責同志和受表彰代表分別在主會場和分會場參加會議。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