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山東青州工會立足產業實際全流程培養工匠人才

“花農”變“花匠” 壯大“花經濟”

田國壘

2023年02月22日10:47  來源:《工人日報》

“獲評‘青州工匠’,我感到非常榮幸。得益於青州市總工會工匠人才培育平台,我們‘花匠’的整體素質得到了質的提升。”山東省青州市亞泰農業科技有限公司的董春燕得知自己獲評“青州工匠”后激動地說。

青州有多達15萬人的花卉產業及相關服務行業從業人員。近年來,青州市總抓住花卉從業人員技能素質提升這個“牛鼻子”,成立青州花卉產業工會聯合會,覆蓋65家重點花卉龍頭企業和136家花卉專業合作社,開展花卉工匠人才培育,使該行業很多人實現了從“花農”到“花匠”的蛻變。

培育工匠有抓手。青州市總建立了工匠建設體系,細分種子工匠、工匠、首席工匠三級工匠選拔評定體系,階梯式培育工匠人才。根據種子工匠累積的創新成果,成立由個人名字命名的花卉工匠創新工作站﹔通過創新工作站的創新成果比拼和技術比武,選樹花卉首席工匠,進而培育成“青州工匠”。截至目前,青州市共培育花卉行業種子工匠103人,工匠63人,首席工匠22人,“青州工匠”6人。

素質提升有平台。依托本地高職院校濰坊工程職業學院,成立青州勞模工匠學院,下設花卉電商學院。以此為平台實施“學歷提升教育”行動,出台花卉產業工人學歷提升計劃,定制工匠實驗班和在職本專科學歷教育班,實現了從花卉工匠人才綜合素養到學歷提升的“全流程”培養。

技能比拼有舞台。花卉栽培管理類、花卉布置類、插花藝術類……青州市總從實際出發,在組織開展職工勞動和技能競賽時,設置了與花卉產業相匹配的技能競賽項目,聘請業內專家組成評委會,對選手作品進行評級打分,同時“以賽為媒”,組織行業專家為青州發展“花經濟”、做強“花產業”傳經送寶、指點迷津。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