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催生一大批職工“創客”

晉中:“五小”競賽向新興產業延伸

劉建林 李彥斌

2023年02月22日10:51  來源:《工人日報》

從全市工業企業中選樹示范企業作為競賽“第一梯隊”,到以衛健、教育系統牽引事業單位開展競賽……10年來,山西省晉中市總工會堅持梯次式推進“五小”競賽,讓競賽活動的觸角逐步延伸到衛健、教育、餐飲、園林、農業科技等行業,並在新興產業不斷擴大活動影響力。這是記者日前從晉中市總工會了解到的信息。

近日,晉中市勞動競賽委員會下發第十屆“五小”競賽方案,進一步推動在成果培育、人才培養、質效提升等方面出新出彩。10年來,晉中市總工會以“五小”競賽為載體,不斷推動企事業單位職工崗位創新活動,影響力日增。

“‘五小’競賽帶動建起了一個完善的職工技術創新體系——以企事業單位為主體,職工為主力,崗位為陣地,問題為導向,勞模創新工作室為依托,技術研發部門提供支持。”晉中市總工會副主席李均平說。

據悉,晉中市總工會堅持把有專業團隊、有活動機制、有活動陣地、有技術骨干、有實時獎勵、有創新成果,作為檢驗“五小”競賽工作的標准,年年都組建工作專班,及時跟進指導企事業單位開展競賽。同時,通過設立組織獎、專利獎等多層面獎勵,總結推廣積分制管理、搶單式管理等方式,催生一大批職工“創客”。

17次獲得“五小”競賽獎項的鞏志義,從農民工到技術大拿、銷售精英,在斯普瑞機械制造公司不同崗位鍛煉,成長為全能型的創新達人。他說:“‘五小’競賽成就了如今的我。”

目前,晉中市總工會正在完善全市“五小”競賽活動信息化管理平台,並通過建立“五小”網上展廳,制作“五小”成果共享課程,開展視頻直播,為職工創新成果找“婆家”。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