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全國石油石化系統加油站操作員職業技能競賽啟動

李娜

2023年02月22日10:56  來源:《工人日報》

2月21日,全國石油石化系統加油站操作員職業技能競賽在四川省都江堰市正式啟動。在為期4天的賽程中,來自石油石化系統33支代表隊的165名選手將圍繞“現場加油服務與非油品開口營銷”“便利店商品無圖陳列”“加油機日常檢查與維護”3個比賽項目展開較量,同時進行以“現場生產事故類應急預案演練”為主要內容的團隊賽角逐。

此次競賽由中國能源化學地質工會聯合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有限公司主辦,中國石油四川銷售公司承辦,並得到了中國就業培訓技術指導中心大力支持,為石油石化系統加油站行業近年來賽事規格最高、競賽項目最全、參賽選手最多、覆蓋單位最廣的一次全國性技能大賽,吸引了來自全國各地近6萬座加油站的一線加油員積極參與。

自競賽啟動籌備以來,中國能源化學地質工會引領帶動各參賽單位精心組織、認真籌備,克服疫情影響,完成題庫搭建、篩選、審核,實操項目的現場考察、評分標准的制定和論証,技術實施方案研究和確定,以及決賽場地、設施、物資准備和保障服務等各項系統性工作,並面向參賽團隊進行了3次大規模集訓,為保証高水平的競賽質量奠定了基礎。

“這次技能競賽是行業的盛事,更是廣大加油站操作員熱切期盼的喜事。”參賽選手代表周倩茹今年26歲,是四川省南充市一名基層加油操作員,從業3年,她刻苦鑽研業務,憑借扎實的基本功一路脫穎而出進入決賽。

中國能源化學地質工會相關負責人介紹,此次競賽是扎實推進能源行業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的生動實踐。希望以本次競賽為契機,在石油石化系統發掘更多高技能人才,激勵引導廣大職工勤於鑽研技術,練就過硬本領,助力打造一支宏大的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勞動者隊伍。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