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全國化工行業職工職業技能競賽決賽在泉州舉行

李潤釗

2023年02月22日16:34  來源:中工網

在煉油項目工區中比拼隱患排查的“眼力”,在虛擬仿真世界裡較量工藝操控的“腦力”……2月20日至22日,由中國能源化學地質工會、中國職工技術協會聯合主辦的全國化工行業職工職業技能競賽決賽在福建省泉州市落幕。來自全國18個省(自治區、直轄市)的5家中央企業、26家地方企業的132名選手,從選拔中脫穎而出,組成44個參賽隊在中化泉州石化有限公司煉油項目一期現場和職工實訓基地參加現場角逐。

為充分展現新時代化工行業產業職工技能素質和卓越風採,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和工匠精神,推動全國化工行業打造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產業工人大軍,本次競賽設置了理論知識考核、化工單元虛擬現實3D仿真操作和現場安全隱患排查三大考核項目,著重檢驗參賽選手化工生產通用知識和操作技能。

作為全國化工行業規格最高、規模最大、參與最廣的一項技能賽事,本次大賽堅持“以賽促學、以賽促培、以賽促練、以賽促建”的辦賽目標,首次實現在真實廠區實際生產裝置上進行實戰競賽,較之以往在模擬裝備或小型裝備上進行的技能考核,更加貼近於行業生產實際,也更加考驗參賽職工的綜合技能水平。

此外,虛擬現實技術的應用也是本次競賽的一大“亮點”。在競賽仿真操作項目中,精餾單元、管式加熱爐、固定車反應器等化工生產裝置被集成到了3D虛擬“考場”中,參賽選手不僅要精通化工產品生產的工藝原理和生產操作,在模擬中控室中完成“內操”控制,還要同時熟練掌握多種類型化工設備的運行原理和操控技能,在虛擬的生產工區中完成“外操”作業考核。

記者從競賽組委會了解到,大賽制定了裁判規則和監督制度,確保參賽職工成績客觀、真實、有效。經激烈角逐,何玲輝等15人獲得個人一等獎,中化泉州一隊等5個參賽隊獲得團體一等獎。獲得本次競賽第一名且符合條件的選手,將按程序申報“全國五一勞動獎章”。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