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威海高新區總工會激發一線產業工人技改革新——

全員創新激活“產改”滿園春色

楊明清 張嬙

2023年02月23日11:25  來源:《工人日報》

“作為企業,我們有技術需求但研發能力有限,感謝工會的‘雪中送炭’,幫助我們對接高校技術,實現雙贏。”日前,在山東省威海市高新區總工會技術對接簽約儀式上,威海雙豐物探、千舒達醫療等三家企業與山東大學(威海)、山東藥品食品職業學院成功“牽手”。其中,山東大學(威海)為雙豐物探研發的無線節點儀在產業化后預計效益收入將超過千萬元,這讓雙豐物探公司負責人夏明威頗為感慨。

這是威海高新區總工會力促職工全員創新,推動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的一個縮影。

近年來,威海高新區總工會充分發揮一線產業工人力量,完成技術改造和技術革新12667項,創造經濟效益近5.6億元,“人人皆可創新、時時皆可創新、事事皆可創新”成為轄區內產業工人的共識和自覺行為。

為培育創新“沃土”,威海高新區總工會相繼下發《關於組織開展全市職工技術創新競賽活動的意見》《關於鼓勵一線職工崗位創新的若干意見》《高新區創新成果、合理化建議獎勵辦法》《關於建立企業技術成果管理服務和技能人才管理服務體系的通知》等,每兩年選樹一批高新區工匠、職工創新明星、帶徒名師,每人獎勵1萬元,每年命名一批區級創新工作室、示范工作室,分別給予2萬元、5萬元經費支持﹔每年評選一批職工技術創新成果和合理化建議“金點子”,給予1000∼3000元不等的獎勵,充分激發了一線職工的創新潛能。

為幫助轄區產業工人實現技能“加持”,威海高新區總工會以工匠學院、職工再就業培訓基地為依托,通過集中培訓、車間培訓、班組培訓、定崗培訓等四級培訓體系,每年培訓產業工人4.2萬余人次﹔在全區深入開展勞動競賽,3年來促動全區136項重點項目高質量、高標准完成,並舉辦技能比武576場次,比武工種63個,參與職工7.5萬人次,幫助產業工人提升了素質、振奮了精神、增強了本領。

如今,“創新是第一動力、人才是第一資源”已經成為威海高新區很多企業的共識。日資企業華菱光電建立了A、B、C級技工技能人才體系,僅一年,就有56名職工成功“升級”﹔光威復材企業全員創新參與率達95%,2021年,職工創新成果達200多項,獲得專利40項,為企業創效2000多萬元。近3年,威海高新區產業工人立足330家勞模(工匠人才)創新工作室,提出合理化建議和“金點子”3.5萬多項,實現創新成果600多項,申請國家專利82項,在推動區域發展中輻射出了巨大的創新能量。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