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安徽省總針對“縣級工會加強年”專項工作開展系列實地調研,剖析問題、提出建議——

27篇調研報告讓“加”有實惠、“強”到關鍵

陳華

2023年02月23日13:42  來源:《工人日報》

目前,位於安徽省合肥市肥東縣城的兩座“工字號”建筑正緊鑼密鼓地做著啟用前的各項准備工作,其中職工綜合服務中心將於5月投入使用,新的縣工人文化宮預計將於今年底投入使用。抓實服務陣地建設,更好服務職工群眾,是安徽省總工會提出的“縣級工會加強年”專項工作具體舉措之一。這些具體舉措是如何制定的?這要從此前一次規模較大的調研活動說起。

據了解,“縣級工會加強年”專項工作啟動以來,安徽省總工會領導班子成員帶頭調研,實地了解當前縣級工會情況、存在的突出困難和訴求。同時,省總機關各部門對54個對口聯系縣開展實地調研,了解情況。在此基礎上,形成了27篇專項工作的調研報告。

這些調研報告既點明了各地工會的特色亮點工作,也對存在的共性問題和個性問題進行剖析。例如,一篇關於縣級工會服務內容“精准有效”不強的調研報告寫道:“工會工作范圍廣,服務發展、服務企業、服務職工的內容豐富,載體多,但縣級工會資源力量有限,難以做到‘面面俱到’。”

而針對部分縣級工會存在的共性問題,有的調研報告提出了針對性建議。比如,針對部分工會干部做好工作的“內在動力”不足問題,有調研報告提出,可以借鑒黨委組織部門選派黨建指導員的做法,選派一批“熱心服務”的工會工作積極分子和經驗豐富的工會優秀退休干部到縣級工會任職,充實縣級工會力量。

無論是問題,還是建議,最終都直接反饋到專項工作的“頂層設計”上。根據反饋內容,安徽省總工會研究制定出針對“縣級工會加強年”專項工作的實施方案,從政治引領、增強組織功能、打造服務陣地、完善制度機制、突出作用發揮等5個方面提出16條具體舉措。

在加強職工思想政治引領方面,實施方案要求充分發揮勞模工匠的示范引領和輻射帶頭作用,因地制宜開展勞模工匠大師“五進”活動。在強化縣級工會自身建設方面,實施方案要求通過招聘社會化工會工作者,發展工會積極分子,爭取社會公益崗位等途徑,充實縣級工會和基層工會力量。

在打造服務陣地方面,實施方案提出推動職工服務陣地向高品質和多樣化升級。為此,安徽省總工會印發了《安徽省市縣工人文化宮作用發揮考評獎補實施辦法》,對縣級工人文化宮(職工活動陣地)建設項目和作用發揮好的,經考核獲得優秀和良好的縣級工人文化宮分別給予20萬元、10萬元專項資金補助。同時,安徽省總工會正在制定《安徽省市縣工人文化宮陣地建設專項補助辦法(試行)》,對新建、改(擴)建的,省總工會本級將給予資金補助。

2月9日,安徽省總工會召開“縣級工會加強年”專項工作推進會,對專項工作提出了“抓緊、抓准、抓實、抓出成效”的高要求。“要想取得真正的成效,就必須抓住解決實際問題這個關鍵環節。”安徽省總工會黨組書記、副主席徐發成說,對於全省“縣級工會加強年”專項工作,當前需要強化的首先是問題意識。

找准問題,才能精准對接縣級工會的需求。隨著16項具體舉措的落地,安徽省縣級工會工作逐步實現“加”有實惠、“強”到關鍵。銅陵市總工會通過公開招考的方式招聘了一批社會化工會工作者,加強縣級工會的人員力量,同時制定相關考評制度,提高社會化工會工作者工資待遇,調動他們的工作積極性。在廣德市,集文體、學習、窗口、信息平台為一體的新建職工服務中心精准滿足了當地職工的多項需求。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