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深圳南山區工會探索服務陣地市場化運作模式

“1+8+N”構筑職工服務陣地網絡體系

劉友婷

2023年02月23日13:46  來源:《工人日報》

日前,廣東省深圳市南山區西麗街道總工會職工服務中心揭牌儀式在TCL科學園國際E城舉行。據悉,該服務中心的設立是南山區總工會推動1個區級服務中心、8個街道級職工服務中心,以及多個社區、園區職工服務中心等“1+8+N”職工服務陣地網絡體系建設的一項舉措。

據介紹,TCL科學園有企業400余家,職工約2萬名。在功能設置方面,西麗街道總工會職工服務中心結合園區職工年輕化、多元化、高知化特點,提供主題咖啡、烘焙、鮮花、理發等實用服務項目。在運營模式方面,該職工服務中心積極探索公益性服務性方向與社會化、市場化運作有機結合,引入社會資源參與職工服務中心的運營,為職工服務陣地的社會化、市場化運作提供可借鑒的范本。該職工服務中心自2022年11月20日試運營至2023年1月31日,累計客流量達1.9萬人次。

近兩年來,南山區總工會不斷深耕職工服務工作,打造了獨具特色的工會一條街和8條暖蜂一條街,建成8個街道級職工服務中心、24個暖蜂驛站。西麗街道新圍社區暖蜂驛站獲評2022年全總“最美工會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南山區4家暖蜂驛站獲評省級愛心驛站,桃源街道總工會職工服務中心獲評2022年廣東省職工服務示范點。

(責編:皮博、黃瑾)